首页 > 财富 > 正文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本月10日开幕,重庆代表团将亮相86个比赛项目
12-01 16:45: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将于2020年12月10—13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这也是当前最高层级的全国性职业技能赛事。记者在今(1)日的重庆参赛代表团出征仪式上了解到,此次重庆将派出97名选手、83名裁判参加所有86个比赛项目。

16.jpg

火锅、小面

将亮相技能展示交流活动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本次大赛包含竞赛、全国技能展示交流、中华绝技展演等活动,其中竞赛共设86个比赛项目,包括63个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项目和23个国赛精选项目。

记者了解到,重庆经过层层选拔,将派出97名选手、83名裁判参加所有86个比赛项目。

21岁的王鹏目前就读于重庆工商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此次他将代表重庆参赛时装技术项目。“这个项目非常考验选手的综合素质。”王鹏谈到,只要在时装技术中涉及到的环节,在该比赛项目中都会有所体现,包括款式设计、立体剪裁、平面制版以及设计制作等等。

来自重庆工业技师学院的梁光明是CAD机械设计项目比赛的教练。目前,CAD机械设计已经成为工业生产中,提升机械设计产品核心竞争力的一个关键。

“在全国技能大赛中,CAD机械设计项目就是使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对零件、产品进行建模、制图、方案设计和三维打印等工作的技能竞赛项目。”梁光明介绍,比赛对选手的技能要求主要包括了解行业标准、ISO标准以及该领域的最新规定;了解材料及设备知识;进行零配件3D建模,创建图形渲染仿真模拟、物理模型的逆向设计;精通技术绘图的规则和最新标准等等。“这对选手的综合能力要求非常高。”他同时谈到,CAD机械设计属于制造与工程技术,目前市场上对这类技能人才的需求量很大。

“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让最好的选手脱颖而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裁判长郭七一表示,在部分项目中重庆代表队具备很强的竞争力。在他看来,在汽车技术项目方面,重庆就属于第一梯队。

另据了解,重庆还遴选出火锅、小面等8个重庆特色和“巴渝工匠”绝技绝活项目参加全国技能展示交流活动。

“十三五”以来 

重庆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3万余人

“十三五”以来,重庆职业技能竞赛体系逐步健全,竞赛环境不断优化,通过举办国际、国内、市内大赛,逐步实现规范化、品牌化、国际化,累计辐射带动150余万人参加技能比拼,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3万余人,通过竞赛产生全国技术能手46名,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能人才支撑。

据介绍,围绕全市重点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以“技高行天下、能强走世界”为主题,设计推出重庆职业技能竞赛LOGO,每两年举办一届“巴渝工匠”杯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每年举办100场次以上“巴渝工匠”杯市级系列职业技能竞赛,涉及300余个职业工种。

目前,重庆已有32个世界技能大赛市级集训基地,14个国家集训基地,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中西部首位。去年初,人社部批准建立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重庆)研修中心,与天津、上海、广东形成东南西北各一个中心的格局。此外,国外优秀技能人才来渝开展竞赛交流1500余人次。

技能大赛.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图、视频/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