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驴迹科技开发假“迪士尼App”被通报 律师:还涉多项侵权
10-28 13:27:53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10月2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App通报(2020年第五批)。其中,开发者为霍尔果斯驴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上海迪士尼乐园3.3.7版本应用在列,所涉问题为违规收集个人信息。

随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在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由霍尔果斯驴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应用程序(App)是未经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授权开发的假冒App,并非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官方应用程序,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无任何关联。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已就此与工信部进行了沟通并启动调查。

迪士尼还表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官方应用程序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App”,由度假区团队自行开发和管理。

中国互联网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胡钢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从截图来看,假“迪士尼App”即“上海迪士尼乐园”提供的是地图导览服务,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提供这项服务需要获得互联网测绘资质。此外,假“迪士尼App”中还对上海迪士尼的游玩场所、景点进行了动画呈现以及文字名称标注,实际上,无论是这些景点的造型还是名称,迪士尼度假区或相关方都对其拥有版权,假“迪士尼App”涉嫌侵犯著作权等。

“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除文字、图片侵权外,假‘迪士尼App’还可能通过提供的导览服务进行如发布广告之类的商业化,这容易令消费者产生误解,假‘迪士尼App’提供的广告或产品和迪士尼公司有某种联系,此举涉嫌不正当竞争。”胡钢说。

28日午间,中新经纬记者先后多次致电霍尔果斯驴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及驴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咨询假“迪士尼App”相关情况,前者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后者处于关机状态。

根据工信部披露的信息,霍尔果斯驴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这款上海迪士尼乐园3.3.7版本应用来源为华为应用市场。28日中午,中新经纬记者在华为应用商店已经搜索不到此应用。目前华为应用市场仅有一款“上海迪士尼度假区”App,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App。不过,在苹果应用市场,搜索“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关键词仍能看到非官方开发的所谓上海迪士尼攻略App。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假“迪士尼App”开发者霍尔果斯驴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母公司为今年初于香港上市的公司驴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驴迹科技)。驴迹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为香港注册公司智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驴迹科技官网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立足景区导览和全域导览两大核心战略,专注于导游软件、全域导览系统的研发以及旅游相关配套业务的发展,基于驴迹所构建的智慧旅游产业云脑,现已形成以在线电子导览和智慧管理服务系统为支撑的旅游生态圈,于2020年1月成功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驴迹科技原为广州市驴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9月18日更名为驴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除了公司名称外,今年6月以来,驴迹科技进行了多项变更,包括监事备案、董事备案、公司经营范围等。其中,董事备案一项中,有10名董事退出,董事名单中仅剩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臧伟仲。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驴迹科技共登记了41项软件著作权,大多为旅游景区相关的软件。而霍尔果斯驴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软件著作权登记中仅一项,为V3.3版本的驴迹导游软件。中新经纬记者在华为应用商店和苹果应用市场搜索“驴迹”发现,有一款名为“驴迹导游”的App,提供景点语音讲解,并附有景区手绘地图,开发者显示为广州驴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原标题:驴迹科技开发假“迪士尼App”被通报 律师:还涉多项侵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