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解码重庆车市逆势增长①|今年已至少推7款新车 长安汽车进军高端
09-27 08:43: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编前语:9月22日举行的重庆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在全国汽车产业持续下滑的背景下,重庆市汽车产业现已率先筑底反弹。重庆汽车产量自今年4月起,节节攀升,重庆汽车产业产值、增加值持续实现当月两位数增长。1月至7月累计,当地顺利完成“产值、增加值增速同步转正”目标任务,增速分别达到0.2%和0.5%;1月至8月累计,产值和增加值的增速提高至3.7%和3.5%。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连续走访了长安汽车、长安福特等重点车企及市场终端,力图解开背后的“逆势”密码。

无边界格栅、飞行器印记、V型面、超连续莫比乌斯屏、长安蓝、智能AI…… 9月26日,长安汽车UNI高端序列概念车Vision V在第十六届北京车展一经亮相,就引来众多观众喋喋称赞。概念车吸睛无数的背后,是长安汽车推新迭代的速度不断提速,以及靓眼的销售成绩单。

在今年车市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长安的逆势增长,也可窥见众多本土车企致胜“法宝”。

新科技智慧美学 UNI序列概念车北京车展首秀

9月26日,北京车展上,Vision V 外观科技感十足,突破了汽车诞生百年来格栅的设计形态,采用无边界格栅设计。同时,这款概念车设计中融入了众多航天器的元素,研磨出机翼式扰流套件、发动机式雷达、鳍片式轮毂等设计。

QQ图片20200927084618.jpg

同时,长安设计大胆跳出当下“雕塑、肌肉、横向扩张”等一众设计手法,创造性的导入“垂直视角”,耗时两年,打造长安“V”型面。这种设计如同魔镜一般让车身所反射出的周围环境都更清晰有趣,呈现出美妙绝伦的光影变化,环绕整车动势形成超级连续型面和线条,铺垫出具有现代审美的极简底色。

而超连续莫比乌斯屏,通过扭转的线面连接两块负责不同信息交互的屏幕,形成了IP的主体,通过巧妙的结构设计使其体量变得轻盈,悬浮在环绕式的内饰空间中,勾勒出超连续式的未来太空座舱。

该款概念车在材质运用,以健康安全为本,搭载主动环保健康材料,抑菌、透气,将科技从无形推向视觉、触觉、味觉等多维体验。

其拥有的智能AI不在局限于车内空间,将物理与信息时间巧妙联系,融入消费者的生活与出行全场景中。

“Vision V诠释了长安汽车在‘科技长安、智慧伙伴’的全新品牌定位。”对于这款炫酷的概念车,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如是诠释,新技术驱动新变革,新趋势重构新格局。汽车产品从硬件功能向软件定义转型。由此,长安汽车UNI高端序列应运而生。

朱华荣透露,全新的UNI产品序列下,既有SUV车型的亮相,也有轿车的规划,未来5年计划推出5款车型,覆盖满足年轻用户所有需求的细分市场。除了长安汽车最为前沿的智能技术,它的全系产品还将搭载更加高效环保的动力总成。据悉,目前,UNI序列的第二款量产车已在酝酿之中。

推新迭代提速 销量跑赢行业31个百分点

QQ图片20200927084626.jpg

无独有偶,同在北京车展上,作为长安集团自主乘用车业务向上发展的两翼,长安欧尚推出首款新运动SUV战略车型——长安欧尚X5首曝 “Onstyle3.0”智能生态系统,并开启全球预订。新车不仅搭载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全新“蓝鲸NE15T”发动机,零百加速最快达到7.79秒,堪称SUV界的博尔特,更选择了多被应用于中高端及豪华车型,目前业内“最快的”、也是 “最贵的”高通骁龙8核车机芯片。有了这款芯片,Onstyle3.0展现出“飞一般”的快:5S极速开机,1S闪电联网,FaceID2.0人脸识别系统1秒解锁、刷脸开车……

事实上,产品中高端化正不断促进长安汽车丰富自身的产品结构,同时不断满足消费者对于更科技化、智能化产品的需求。

今年以来,长安汽车全速推进经典产品“PLUS”化。9月23日,长安汽车全新CS55PLUS蓝鲸版1.5T手动豪华型上市;9月5日,进击的明日座驾2021款长安CS75PLUS正式上市; CS55PLUS蓝鲸版、锐程CC蓝鲸版、逸动PLUS……截至目前,仅长安品牌汽车就推出了至少7款全新车型及各种改款车型。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说,近三年来,长安汽车已经累计淘汰了20余款低竞争力产品,关停整车产能140万辆、发动机产能126万台。

市场是检验车企“上新档”举措的最好手段。

数据显示,长安汽车1-8月销量116.5万辆,其中长安乘用车销量达56.1万辆,同比增长15.4%,跑赢行业31个百分点。截至今年8月底,长安系中国品牌的汽车历史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1900万辆。

以UNI序列首款车型UNI-T为例,新车自6月21日上市以来,累计订单4.6万辆。平均每2分钟即售出一辆。7月份销量10081辆,8月销量10186辆,连续两个月破万。90后用户占55%。在CS75PLUS带领下,CS75系列8月销量2.2万辆,同比增长86%。

“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定推进第三次创业,立足中国、布局全球,继续贯彻高质量发展不动摇。“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称,到2025年,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超过9.7%,自主品牌产品均价提升15%。同时,打造5000人规模智能化开发团队,软件开发人员占比提升至60%。实现100%的语音控制、解放双手双脚双眼的L4级自动化驾驶量产,新能源汽车占比要达到25%以上。

高质量发展 进军全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头部阵营

不止是长安汽车,重庆金康新能源携赛力斯SF5纯电量产车型在北京车展进行了产品首秀,整车双电机可瞬间迸发出近700Ps马力,百公里加速仅3.5秒,不输超级轿跑;林肯品牌首款国产车型林肯冒险家定位就是豪华型SUV;乘用化皮卡长城炮也从外观、内饰到性能等各方面提升,开始走自主皮卡的高端化路线……

"在一系列中高端新品的带动下,重庆市汽车单车价值已历史性突破10万元大关。"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杨丽琼在重庆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当前,重庆汽车产业正努力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方向是什么?一个是智能网联汽车,另一个是新能源汽车。

目前,重庆正在争取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既注重车的“聪明”,也注重路的“智慧”。在两江新区,以礼嘉片区和悦来片区作为重点,未来,两江新区将实现智慧道路全域覆盖。在永川,百度打造的L4级开放型道路测试基地,已经在2020线上智博会期间正式发布,目前,几条公交车线路已经开始在运营。此外,重庆还率先在全国开通了最长、试验场景最复杂的高速路测试道路。在车要智慧方面,长安UNI-T已能达到L3级量产车的水平,其他9家整车厂也在不同程度推进自动驾驶。

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无论是纯电动汽车,还是氢能源汽车,重庆都在积极申报国家级的示范城市,同时还积极地推广应用。对此,重庆还专门组建了新能源汽车办公室。9月7日,《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激励措施(2020年度)》中,新能源汽车在机场、火车站、公交及公路客运站场、驻车换乘(P+R)、公园、文体场馆等配建的收费停车场(库)和特级公共停车场,及市政道路的路内停车位停放将免收停车费。

下一步,重庆将抓住机遇,更加突出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主攻方向,继续加快推动我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力争到“十四五”末期,进入全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头部阵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