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00件起订7天交付,阿里“新制造”首个标杆工厂亮相
09-16 19:11:06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余杭区顺风路509号,阿里巴巴迅犀(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迅犀”)坐落于此,这是阿里巴巴犀牛智造平台首个标杆性工厂。

与一般的服装工厂同款大批量生产不同,该工厂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可以做到多款小批量生产。迅犀的诞生源于阿里创始人马云在2016年云栖大会上提到的“五新战略”(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和新能源)。2017年8月,阿里成立新制造团队开始研发犀牛智造,2018年8月,第一座工厂试产。截至目前,该工厂已经与200多个淘宝中小商家、产业带商家、直播主播合作。

“犀牛智造经过3年的探索,形成了按需驱动,全面协同的智能化制造平台,该平台可以用云端制造四个字来概括,首先以阿里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底层,即云;通过整个价值链端到端的互联互通,是端;基于人工智能实现智能决策,是智。最后通过物理的供应网络、数字化工厂、快速响应协同执行,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这是造。”阿里巴巴犀牛智造负责人伍学刚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该制造平台主要面向中小商家服务的智能化、数字化,希望把数字洞察应用在制造环节中,实现真正的产销一体化,帮助中小商家解决生产供应链中的一系列痛点。

之所以选择服装为切入点的原因在于,其一,服装的时尚属性、产品的生命周期极短,又受潮流、天气等诸多因素影响,传统的以产定销的商业模式造成巨大的浪费,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库存打折浪费高达数千亿;其二,服装是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最大的销售品类,可以通过数字洞察、利用算法模型,发现市场机会和做出预测,帮助中小商家进行精准地开发和生产。

伍学刚表示,首先围绕服装行业进行深耕,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以数字和新技术驱动,以S2B的模式来帮助中小商家服务好消费者。这样商家可以专注做好自己擅长的领域,比如选款、品牌建设、粉丝和店铺运营,让每个品牌店铺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而供应链技术含量和起步规模比较高的领域,由犀牛通过数字化、集约化的方式帮助商家完成。

换言之,这样的模式重构产销关系,利用数字驱动,将以前“以产定销”转变为“以销定产”。从需求出发,形成产业协同生态。

第一财经记者在迅犀工厂看到,数辆无人搬运车(Agv)在生产机器周围搬运各种物料,每块面料都有自己的“身份ID”,进厂、裁剪、缝制、出厂可全链路跟踪;产前排位、生产排期、吊挂路线,都由AI机器来做决策。衣服、裤子等产品的生产进度,每个工人的工作量等各项指标均能在电子屏幕上显现。借助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阿里对传统服装供应链进行柔性化改造,将行业平均1000件起订、15天交付的流程,缩短为100件起订、7天交货,为中小企业提供小单量、多批次、高效的生产选择。

同样是为商家提供多款小批量的产品,与淘工厂的定位在于撮合工厂端与商家端的交易不同,迅犀的定位在于直接服务中小商家。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迅犀是新组建、招聘的团队,并非从阿里其他业务单元抽调而来。过去3年,公司投入大量的研发资源,获得了超过60个在服装制造领域的专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