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首条“多杆合一”道路亮相 照明、红绿灯、报警等多功能路灯上路
09-13 09:10: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13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城管局了解到,为了迎接智博会的召开,两江新区将礼嘉智慧公园门口的礼铭路进行了完善提升,共整治车行道2.8万平方米,改造人行道1.3万平方米,安装“多杆合一”的多功能路灯77根,可以实现路灯单灯控制、根据日照自动调节光亮、自动开关灯、倾斜报警等功能。

0233BCF5AE32AB1981174E85C9C98EAA.jpg

安装77根“多杆合一”的多功能路灯

据了解,两江新区是2020线上智博会系列活动的主要承载地,本届智博会在礼嘉智慧公园设置“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两个精品展馆,可通过VR技术在线观展体验。

礼铭路位于礼嘉智慧公园旁,本次人行道完善提升范围起于礼仁街,止于礼慈路,道路全长1.5公里。

在提升完善时,新区围绕“畅通工程、安全工程、舒适工程、美化工程”四个方面统筹推进人行道完善提升工作,重点对礼铭路的“路、树、灯、车;井、杆、线、牌;箱、亭、栏、桩”等进行综合整治,共整治车行道2.8万平方米,改造人行道1.3万平方米,安装“多杆合一”的多功能路灯77根,补种行道树170株,种植鲜花1200平方米。

在路灯建设方面,通过“多杆合一”改造,对道路沿线的地上空间进行了充分整合,实现了交通安全设施(红绿灯、电子警察抓拍系统、交通指示牌)、应急指挥设施(天网、综治系统、治安监控)、城市管理设施等(视频摄像头、路名牌、照明设施)的“多杆合一”。

两江新区市政园林水利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条道路是重庆市内首条实现“多杆合一”的道路。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其他道路上公安监控杆、交通信号杆、通信杆、交通标识牌等各种杆件林立不同,礼铭路上只有两排路灯杆,而在上面加上了红绿灯、交通指示牌、监控系统、视频摄像头等等设施。

未来还将开发智能识别和语音播报系统

“我们还预留了孔洞,后期如果需要增加其他设施,可以直接安装。”两江新区市政园林水利管护中心的负责人表示,后期还将开发智能识别系统和语音播报系统等,可以通过摄像头智能识别占道经营、占道停车等60余种违章违法等情况,将结果实时上报,大大提升了城市管理效率。

C64EFCE099536710A0255B0970821AA9.jpg

为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沿线节点的灯杆上还增设了环保监测点、LED灯杆广告屏、音响系统、5G微基站等设备,加装路灯智能控制系统,采用无线通讯的方式,实现路灯单灯控制,具有经纬度开关灯、单灯开关灯、单灯调光、灯具故障报警、全天灯杆倾斜报警的功能。

此外,道路沿线加装了井盖监测、树木倾斜监测等智慧城管系统的前端感知设备,丰富了礼嘉智慧公园周边道路的智慧场景应用。

人行道新添“海绵城市”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正在通过车联网设施规模化建设和应用,打造车联网国家级先导区,覆盖面积达210平方公里,道路里程达319公里。而礼铭路便是其中之一,目前道路已经按照车联网的建设要求,道路分为了红蓝两色,后续将在路灯杆上安装路口和危险路段的智能路侧设备等。

在礼铭路的人行道改造时,通过提高人行道路沿石的高度,将人行道整体提高约8cm,杜绝了车辆驶入人行道乱停乱放的行为,确保了人行道的通畅。同时选用了透水混凝土人行道铺装材质和全透水结构层,满足了海绵城市的功能要求。通过对人行道上设施带和通行带不同功能的划分,达到了公共设施的设置规范有序,行人的通行功能保障到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