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董事长称猪价跌破十元每公斤,唐人神:不代表公司完整看法
09-12 15:24:2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唐人神”,002567)董事长陶一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国内在建和将建生猪产能达到20亿头,未来猪价将跌破10元每公斤”的观点,一度引发市场关注和讨论。对此,唐人神9月11日在互动平台回应称,上述言论不代表公司对养猪行业的完整看法,但生猪行业确实存在周期波动风险,如果未来生猪行业疯狂扩产,猪价确实会下跌到较低水平。

唐人神称,公司从事生猪全产业链经营已有32年历史,主要业务包括饲料、养殖、肉品三大板块,业务间有很强互补性,能够有效化解周期性风险。在周期底部,饲料和肉品业务盈利能力会增强,降低猪价对生猪养殖板块利润的影响。

对于行业周期波动风险,唐人神此前回应称,其将继续坚持生猪全产业链经营,饲料产业提供最低成本饲料,为养猪精细化饲料提供技术支持;肉品产业提升养猪产业的生猪附加值,拓宽下游产业链,平滑生猪价格波动对公司利润不利影响;资本发展板块为三大产业提供战略、资本等资源支持。同时,公司会通过加强防疫、精准饲养、楼房养猪、提升种猪品种等多种措施降低生猪养殖成本应对猪价下跌风险。

8月下旬,陶一山对媒体表示,中国各大猪企已发布的在建或将建的养猪项目规模将达20亿头,未来生猪行业会出现产能过剩,“早已有圈内养猪大户预测,到2022年,国内肉价将跌到10元(每斤)。我更悲观,届时肉价跌到4-5元(每斤)都是完全可能的。”该报道9月4日发布后受到热议,猪肉概念股也在之后的几个交易日内有所下跌。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这一观点过于理想化。当前我国生猪产能处于恢复过程中,而非洲猪瘟疫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产能恢复速度和养殖成本,因而生猪价格虽呈下滑趋势,但仍处高位。而从养殖周期性变化角度来看,猪价一旦低于成本线,养殖户开始亏损,自然就会大量抛售甚至退市,届时市场上的猪少了,价格又会回升,并不会持续下跌。

唐人神是国内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主要业务围绕生猪全产业链展开,包括饲料、养殖、肉品加工三大业务板块。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3.55亿元,同比下降0.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47.78%;实现生猪出栏83.93万头,同比增长23.31%。

值得关注的是,唐人神今年以来扩产热情也相当高涨,一度被深交所质疑是否存在投资过激情况。自4月26日起,该公司在不到一个月内里接连签署了8份框架协议或投资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合计出栏量达350万头的生猪养殖项目以及其他饲料、屠宰项目等,涉及金额合计达79.3亿元。

深交所5月22日下发关注函称,唐人神一季度末总资产87.56亿元,净资产38.27亿元,而上述协议累计金额占唐人神一季度末总资产的90.57%,占净资产的207.21%,并要求其说明是否有导致流动性枯竭及重大财务风险,以及是否存在投资过激情况等。

唐人神方面对此予以否认。其表示,我国生猪行业市场规模大,单个公司市场占有率较小,大型养殖企业通过迅速扩大生猪产能来填补我国因非洲猪瘟等因素带来的产能短缺,公司通过加大投资迅速扩大生猪产能,快速增加出栏规模,同时通过饲料营养技术、育种技术、防疫技术、管理技术等综合技术手段来最大限度降低养猪生产成本,根据当前的市场行情、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结合公司自身的投资进度,公司不存在投资过激的情况。

据其年报中披露的出栏计划,唐人神2020年底计划实现母猪存栏16万头、生猪出栏130-150万头,2022年计划实现生猪产能500万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