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深圳严堵“假离婚”买房:商业银行办个人贷款可查询婚姻信息
09-11 07:02:2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9月10日,一份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的《关于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 完善住房贷款管理的通知》在网上传出。

《通知》指出,深圳市将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完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通过省数据共享机制为商业银行提供购房人婚姻登记信息的查询便利。

同时,商业银行办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应通过房地产信息平台,查询借款人婚姻状况和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成员名下在本市拥有的住房套数,作为贷款审核依据,有效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要求。同时,商业银行要据此做好相关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的配套调整。

经借款人授权,商业银行按要求查询借款人婚姻登记信息,相关信息仅限于审核办理个人住房贷款时使用。

有深圳银行业监管机构人士以及多家房产中介机构相关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确实了这份文件的真实性。

这也意味着,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一些想通过“假离婚”、伪造离婚记录等方式绕过房地产“限购”“限贷”等政策的行为将“无路可走”。

对于“假离婚”购房的漏洞,在今年7月15日深圳市发布的楼市新政中就有提及。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中就有明确规定。《通知》包括调整商品住房限购年限,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须在本市落户满3年,且能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3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非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继续按照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5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的规定执行。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在随后7月30日公布的深圳市房地产调控“新八条”细则中亦提及,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按离异当日(以《离婚证》登记时间或法院判决书生效时间为准)原家庭拥有的住房总套数计算。购房之日前3年内有两次以上(含两次)离异记录的,追溯3年内所有离异记录,其拥有的住房套数按购房之日前3年历次离异时家庭总套数之和计算。

在房住不炒、精准施策背景下,深圳楼市在“7·15”楼市新政调控后二手房成交转跌,环比跌幅15%。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8月份,深圳二手住宅过户套数回落。数据显示8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为11322套,环比下滑15.6%;成交面积为97.5万平,环比下滑15.0%。从深圳全市来看,各区过户套数普遍下跌。8月,深圳市各区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均下滑,下滑幅度普遍超过10%。盐田和福田成交套数下滑幅度超过20%。龙岗依然是全市成交量最大的区域,成交套数环比下滑13.5%至3253套,占全市成交的28.7%。

从新房市场看,8月深圳新房住宅成交4076套,环比上升17.2%;成交面积为40.9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7.4%。

原标题:深圳严堵“假离婚”买房:商业银行办个人贷款可查询婚姻信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