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央视财经评论:“天山生物”停牌核查具有样本意义
09-10 17:49:35 来源:央视财经微博

央视财经微博消息, 股市有风险,创业板市场当然不例外,9月9日创业板指下跌达4.8%,多只近期大涨的低价股大幅走低,舆论特别关注的创业板低价股炒作熄火了。市场观点认为这次创业板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受到了9月8日晚,豫金刚石、长方集团、天山生物3家创业板公司同时发布停牌核查公告的影响。其中,“天山生物”是第二次停牌核查。

这次创业板对“天山生物”等公司的停牌核查,对股市交易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具有样本意义。9月3日晚,“天山生物”被深交所“罕见”点名,在近期的市场舆论中持续发酵升温。这家连续两年半亏损的公司,短短12个交易日内收获11个涨停,半个多月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达到495%,股价表现严重脱离基本面,结合换手率、市盈率等指标看,市场炒作特征明显。如果这个趋势主导引领创业板的走势,创业板改革的初衷,以及创业板的定位功能会被葬送。此风绝不可长,遏制“炒小、炒低、炒差”,监管部门绝不会手软。

创业板这场“低价股的盛宴”值得高度重视。当前,A股“炒小、炒低、炒差”的恶习随着监管规范、价值投资理念的树立,已渐渐消失。长期看,股价的涨跌是围绕着企业的盈利和上市公司的价值来回波动;短期看,作为市场的润滑剂,适度炒作可以增加市场活跃度和价格发现的效率。但过分疯狂炒作必然会造成股价过分远离价值。在短暂疯狂的上涨后,必然是惨烈的收割韭菜。疯狂过后,市场中只留下侥幸者的窃喜和无知者的血泪。这绝不是中国资本市场改变“牛短熊长”局面所要的结果。

对投资者的有效保护是股市健康运行的基础,是市场监管的重点。正在加快推进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后的创业板更是如此。对股市的监管关键在基础性制度建设和有效的机制运行,在于市场信息的公开透明。在价值投资理念如日中天的市场里,在放宽市场涨跌幅限制的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炒作恶习再次疯狂的沉渣泛起,让我们必须有所惊醒,必须找出制度化的应对之道。

“天山生物”的爆炒提醒我们,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过程中,交易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尤为重要,在加强上市公司监管以及投资者教育的同时,建立适度的做空机制,对冲市场风险,也是长牛慢牛的必要的技术条件。A股的市场化改革一步步向深度推进,中国资本市场也将在改革完善中走向成熟。

原标题:央视财经评论:“天山生物”停牌核查具有样本意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