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用心说好中国故事 生态赋能优质影视
09-05 18:34: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多家网络文学相关企业围绕“网映时代·文谱华章”展开交流和讨论,就如何推动优秀中国故事爱奇艺的正向发展,力求构建更为成熟健康的网络文学发展生态圈发表观点。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王晓晖发表了“好故事不止于文字”主题演讲。

2020_09_05_11_02_079121054.png

王晓晖认为,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去发现不平常的故事,写出不平常的感情,传播不平常的精神,才能有落地、有特色、有共鸣。要让中国好故事走的更远,则需要通过影视多维度赋能网络文学作品,让中国好故事变成中国好IP,影响更多爱故事的人,进而影响他们生活的这个时代。

好故事造就好影视。根据艺恩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IP改编剧上线数量逐年增长,IP剧市场份额连续三年上升,2020年占比突破1/3。从IP剧改编源来看,文学(网文+出版)IP占比超8成,其中网文占比超6成,成为影视内容的第一大“原料基地”。

王晓晖介绍,2020年爱奇艺通过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IP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多部作品实现口碑热度双丰收,《隐秘的角落》等文学改编的IP影视剧深受用户欢迎。其中,爱奇艺文学原创IP改编的古装网络剧《少主且慢行》以分账收益破7000万的成绩位列今年平台分账网剧收益冠军。

王晓晖表示,故事的发源地来自于文学,而故事的影响力放大于影视,文学与影视呈现双向赋能态势。近年来,爱奇艺文学深耕年轻受众群体,熟知当下文学爱好者的阅读兴趣、文化潮流和价值取向,为优质IP、为影视作品改编提供了有力支撑,而爱奇艺庞大的会员基盘更是奠定了云腾计划的IP影文联动的市场基础。这不仅开发出了具有巨大潜力的商业盈利模式,更创造了文学影视双向赋能的社会价值。同时,爱奇艺良性的内容生态与技术赋能,也助推更多中国好IP的多维度孵化,让IP价值得到最大化发挥。

今年8月,爱奇艺文学启动“云腾计划+”,联合爱奇艺工作室、外部影视方共同打造自制、定制影视作品。王晓晖指出,从云腾计划到云腾计划+,传承了好内容与好片方的宝贵财富。以爱奇艺文学源源不断的原创作品为源头,充分挖掘优质多元的文学IP,持续开发出高品质的影视作品,实现IP的影视化乃至全链路开发。

王晓晖表示,爱奇艺将带着“文学驱动影视 生态赋能文学”的强大使命,凭借文学与影视天生相伴、共生共长的血脉之缘,生产出更多丰富的文学作品,开发出更多火爆网络、有口皆碑的影视IP。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