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影院复工“满月”:总票房超10亿元,报复性消费没来
08-21 08:34:59 来源:国是直通车

国是直通车消息,20日是影院复工“满月”的日子。此前,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疫情低风险地区影院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8月20日0时,全国票房已超10.1亿,逾3300万人次观影。

根据灯塔专业版统计,截至8月18日,全国复工影院数量达9022家,复工率为83.4%。单日票房从复工最初的百万元升至千万级别。

但以上数字尚难与2019年同期相提并论,曾抱期待的“报复性消费”爽约了。

不少网友发现多部宣传已久的电影至今仍未上映。那些春节期间改档的新片何时上映?进入下半年,影视行业又会迎来哪些“政策红包”?

“横漂”重操旧业

48个剧组开机,63个正在筹备中,近8000位“横漂”演员回归。7月以来,作为中国最大影视拍摄基地的横店,在经历了数月停摆后,又热闹了起来。

疫情笼罩下的影视寒冬期,许多剧组不开工,“横漂”们无戏可演,只能自谋出路。虽然演员工会提供一点生活补贴,但更多人只能依靠积蓄维持生活,还有些“横漂”干起了直播。

原定3月开机的剧组因疫情推迟到7月,横店迎来“开机潮”。剧组的入驻,带动了当地酒店、餐饮等服务行业的发展,一些影视剧也将不久后同观众见面。

旧片重映有深虑

  △8月14日晚,由管虎执导的战争电影《八佰》在上海部分影院提前开启点映。据悉,该片的正式上映日期为8月21日。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猫眼专业版显示,复工以来共有47部新片上映,49部影片重映,1部影片点映。

新上映影片中综合票房前三名分别为《八佰》《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星际穿越》。

但多家主流影视公司在上映新片的同时,也先后宣布重映包括《湄公河行动》《战狼2》《流浪地球》以及《复仇者联盟》系列在内的多部老电影。

为啥这么干?

首先,出于安全考虑,适量减少新片放映对于影院和观众而言都是最保险的。守护好疫情防控向好成果,各行各业复工都需谨慎。如果现在大量上映新片,可能造成人员聚集风险。

其次,全国影院尚未全部复工、上座率不能超过50%,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一半甚至疫情反复等因素,导致新电影试水风险较大。

今年春节档电影,除《囧妈》另辟蹊径选择线上首播,《唐人街探案3》等其余几部电影上映时间都推后了,有的至今尚无消息。目前,《姜子牙》《夺冠》等影片已定档十一前后上映。

政策扶持助复产

受疫情期间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叠加,影视行业很难过,各地响应为此纷纷出台扶持政策。

北京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内容涵盖电影电视、展会、图书、游戏、科技和文化产业园区以及房租补贴、演出补贴、创作扶持与资金项目申报等许多方面。

比如加大对全市影院放映国产影片的补贴力度,扩大资助覆盖面以及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中小型影院,又如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文化企业的房租,通过“房租通”政策给予补贴。

上海发布了《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于停业至今的电影院,将多方位助其解决困难,包括拨付疫情停业支持资金、增加影片供给等。

海南安排省级电影专项资金741万元,对99家影院进行普惠制“输血式”扶持,受扶持影院可领取3万至25万元不等的补贴。

浙江金华以房租补贴的形式,对市本级注册经营并依法纳税的电影院给予精准扶持。目前该市符合补助条件的电影院已全部领到租金补贴,单个影院最高达到10万元。

出台类似扶持措施的地方还包括四川、湖南、广东、江苏、深圳、嘉兴等。

原标题:影院复工“满月”:总票房超10亿 报复性消费没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