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八佰》定档影视股全线大涨 华谊兄弟能否趁机翻身?
08-04 15:59:44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消息,“8月21日,电影院里见。”

8月2日,电影《八佰》官微公布了这一影讯。8月3日开盘,《八佰》的出品方华谊兄弟(300027,SZ)股价涨停。

除了华谊兄弟,《八佰》的联合出品方包括阿里影业(01060,HK)、光线传媒(300251,SZ)、腾讯影业等。截至昨日下午收盘,光线传媒涨停、阿里影业涨2.78%,影视股则集体大涨。

据悉,该片筹划准备超过10年,拍摄时间将近一年,投资成本超过5亿元。原定于去年6月上映,但在上映前夕却突然下档。

记者注意到,如今正值华谊兄弟业绩亏损、股价低迷之际。此前,创始人、董事长王忠军(王中军)一度卖画、卖房,还曾公开喊话:“为了公司我什么都可以卖”。

《八佰》的上线,能否打开华谊兄弟的困局?

《八佰》上线

影视股集体大涨

 8月2日下午,电影《八佰》官微宣布《八佰》正式定档于8月21日在全国上映。这将是国内电影院自7月20日复工后定档的首部国内商业大片。

除了华谊兄弟以外,《八佰》的出品方还有北京七印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方包括阿里影业、光线传媒、腾讯影业等公司。

该片是战争题材影片,由导演管虎执导,黄志忠、姜武、张译、杜淳、李晨、郑恺等演员参演。

据了解,《八佰》筹划准备超过10年,剧组历时一年半在苏州拍摄基地设计搭建了占地200亩、拥有68栋建筑的实景,深挖200米长的苏州河,外加点亮700块霓虹灯牌强化上海的摩登气质及时尚感,拍摄时间也将近一年。网传影片成本8000万美金,超过5亿人民币,虽未得到官方证实,但从华谊兄弟2019年年报来看,《八佰》是其存货金额最高的项目。

但《八佰》上映之旅可谓一波三折,最初作为上海电影节开幕影片,因为“技术原因”取消放映,随后又取消了2019年7月5日的档期。期间有多次传言称要上映,但直到8月2日,上映传言才尘埃落定。

据财联社,多位院线高管表示看好该片,在如今电影市场新片缺乏的环境下,《八佰》有望成为救市之作,但因有上座率限制,乐观预计该片票房有望冲击15亿大门。但也有提前观影的基金传媒研究员称,该片氛围较压抑,题材、切入点均有些冷僻。

8月3日开盘后,影视股集体拉升走高。

华谊兄弟开盘一字涨停。华策影视(300133,SZ)、北京文化(000802,SZ)、光线传媒(300251,SZ)等多只影视股也相继涨停;至昨日下午收盘,金逸影视(002905,SZ)、唐德影视(300426,SZ)、慈文传媒(002343,SZ)、横店影视(603103,SH)涨幅均超过6%;阿里影业涨2.78%。

困局

华谊兄弟连续两年亏损,且亏损金额超过50亿元,市值从巅峰时期的800亿元缩减至现在的146亿元,减幅超八成……

破困?

假如《八佰》以15亿的票房来看,除去成本、分账……从资金上来说,华谊兄弟能分到的利润比起亏损、负债或许并不算多,但对于股价的提升却更为明显……

悬崖边上的华谊兄弟

王中军、王中磊合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高达93.42%。如果股价继续走低,两位实控人对公司的控制权很可能不保。也就是说,若不能及时“回血”,华谊兄弟将面临暂停上市,王中军、王中磊失去控制权等危机……

亏钱、欠债……

两年亏掉过去9年全部利润

此前,华谊兄弟创始人、董事长王中军因“卖房”登上热搜。

6月5日,据港媒报道,王中军将卖出自己位于香港中半山的豪宅,标价2.2亿港元。而追溯到2019年8月,王中军曾公开喊话:“为了公司我什么都可以卖”。彼时,他自称刚以1000多万卖掉当年11万买来的画作。

“卖画”、“卖房”背后,华谊兄弟明显“缺钱”。

从财务数据来看,不仅是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亏损,且亏损金额超过50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华谊兄弟继续亏损,当季归母净利润亏损1.43亿元,同比下降52.64%。

追溯到2009年,华谊兄弟登陆创业板上市。在2009年至2017年9年期间,累计实现净利润48.55亿元。也就是说,仅2018年、2019年这两年期间,华谊兄弟就亏掉了过去9年全部的利润。

此外,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华谊兄弟账上还有合计达47.99亿元的流动负债。其中仅短期借款就达20.75亿元,另外其还有6.67亿元长期银行借款即将到期。而流动资产合计为29.70亿元,其中货币资金只有2.68亿元。

股价来看,2018年以来,华谊兄弟的股价已从10.34元的高点下滑到昨日的5.25元,今年4月还曾探底3.21元。市值从巅峰时期的800亿元缩减至现在的146亿元,减幅超八成。

除积极自救外

能否借《八佰》走出危机?

股价的持续下跌,让高比例质押的两大股东王中军、王中磊处在爆仓的边缘。根据最新公告,王中军、王中磊合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高达93.42%。如果股价继续走低,两位实控人对公司的控制权很可能不保。也就是说,若不能及时“回血”,华谊兄弟将面临暂停上市,王中军、王中磊失去控制权等危机。

记者注意到,假如以15亿的票房来看,除去成本、分账……从资金上来说,华谊兄弟能分到的利润比起亏损、负债或许并不算多,但对于股价的提升却更为明显。此外,根据华谊兄弟今年2月的公告,虽未上映,但《八佰》的应收账款早在今年初,就已连同其他资产,一起被华谊兄弟作为质押担保,向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申请人民币7亿元综合授信。

也就是说,《八佰》对华谊兄弟来说意义重大。

财务压力之下,华谊兄弟也在积极想办法救命。今年4月29日,华谊兄弟一连发布53条公告。其中,最令人关注的则是一份规模近23亿元的定增预案。定增方案显示,华谊兄弟决定以2.7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8.23亿股,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22.9亿元。而发行对象名单的豪华程度也让资本市场震惊。公告显示,华谊兄弟老股东阿里和腾讯旗下子公司阿里影业和腾讯计算机、复星系的豫园股份、阳光人寿、信泰人寿、山东经达等明星公司都位列名单之中。也就是说,华谊兄弟将一口气获得这9家公司合计22.9亿元的投资,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

除了还钱,华谊兄弟也在积极为未来的业务铺路。7月31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与招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招行将向华谊兄弟提供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非承诺性综合授信额度。据了解,这笔资产将主要用于华谊兄弟各种影视项目的开发工作,以及与各大影视公司进行合作片单,据悉,此次的合作片单中共有30余部影视作品,时间规划覆盖到2023年。

7月,华谊兄弟副董事长兼CEO王忠磊(王中磊)也在上海电影节上称,从8月份到年底,几乎涵盖每个档期,华谊都已准备好了有市场吸引力的电影。“下半年开始,华谊还要拍摄3至4部为未来市场准备的电影。”

行业影响

影视行业有序复工

“《八佰》是行业强心剂”

天风证券则认为,《八佰》的定档为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有望强劲提振市场,行业复苏或将加速。

记者注意到,诸多分析师认为,《八佰》不仅能救华谊兄弟的燃眉之急,也是影视行业的一支强心剂。

受疫情影响,不少影视公司上半年业绩堪忧,被认为是疫情影响的“重灾区”。

从已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欢瑞世纪(000892,SZ)、*ST当代(000673,SZ)、金逸影视(002905,SZ)以及万达电影(002739,SZ)等多家影视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万达电影预计上半年亏损15亿至16亿元;金逸影视则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1亿元~3.9亿元。

7月中旬,影视行业迎来了转折。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7月20日,电影院正式复工。

根据猫眼数据专业版,影院恢复开放后首周票房过亿;2日,全国单日票房又突破5200万元。不过记者注意到,由于缺少新片,主要由经典电影领跑票房。由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的《星际穿越》斩获超1900万元票房,成为单日冠军。

中原证券的研报显示,目前全国影院已经有序进入复工阶段,虽然复工前期包括票房、观影人次、上座率、票价等经营数据相比过往暑期档还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影院可能还处在亏损运营之中,但从大的趋势来看,目前的复工率正在稳步恢复,单日票房也开始逐日提升。

“预计随着更多的影片在影院上映,观众和行业的信心都能有效恢复,国内电影产业也会进一步恢复到正常的经营秩序之中。”天风证券则认为,《八佰》的定档为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有望强劲提振市场,行业复苏或将加速。

原标题:《八佰》定档影视股全线大涨 华谊兄弟能否趁机翻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