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伊利入股中地乳业 奶源争夺战或告一段落
08-04 12:47: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伊利、蒙牛等头部奶企,过去几年一直在争抢奶源。8月3日,中地乳业在港股市场大涨超50%,这与前一天伊利认购中地乳业相关。伊利股份(600887.SH)8月3日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稳定原料奶供应,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全资子公司金港控股将以每股0.47港元认购中地乳业(1492.HK)新定增发行的全部4.33亿股,交易总对价为2.03亿港元。完成认购后,伊利将成为中地乳业第二大股东,持有16.6%股权。

伊利表示,本次投资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稳定原料奶供应,提升市场竞争力,对公司长期发展和战略布局具有积极意义。

公告显示,中地乳业主要从事牧场经营业务和进口贸易业务,以原料奶生产及销售为收入支柱。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地乳业资产总额为53.24亿元,负债总额30.59亿元,资产净额22.64亿元。2018年、2019年,中地乳业营业收入分别为14.25亿元、14.9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63亿元、1.02亿元。

除了伊利认购中地乳业股份,蒙牛近期也成为了中国圣牧的单一最大股东。7月28日,中国圣牧发布公告称,蒙牛全资子附属公司以每股0.33港元的价格行使对中国圣牧约11.97亿股的认股权,中国圣牧确认已经在7月28日收到约3.95亿港元。交割后,蒙牛将合计持有中国圣牧约17.8%的股份,超过实际持股15.8%的中国圣牧董事长邵根伙,成为单一最大股东。

中国奶业协会发布的《中国的奶业》白皮书显示,过去几年,养殖亏损和环保关停导致大量存栏量较低的牧场退出。国家奶牛技术产业体系统计显示,我国荷斯坦奶牛存栏量由2014年的857万头下降到2018年底的504万头,2019年我国荷斯坦奶牛存栏量约470万头。

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2020年生鲜乳价格不断走高,原奶市场供不应求。近两年来,各大乳企充分看到奶源的重要性,大有得奶源者得天下之势。伊利、蒙牛、新希望等主要乳企纷纷加强对奶源的控制力,包括收购或入股优质奶源等。目前国内的优质奶源基本被瓜分完毕,头部奶企业的争夺或告一段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