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票房单日破3000万元 影院“苏醒”还有哪些考验?
07-27 07:16: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自低风险区域电影院宣布恢复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将观影作为休闲娱乐的选择。近日,随着多部新片上映以及周末的到来,全国电影票房连续两日突破3000万元,观众们的观影热情持续高涨。不过,由于疫情尚未结束,对于电影院仍有上座率不得超过30%、不能销售饮料、零食等限制。在这一阶段,电影院从业者对于复工的信心如何?观众对于影片又有怎样的期待呢?

复工后票房趋势整体向好

QQ图片20200727072211.jpg

7月25日晚上,重庆UME影城北城天街店已有不少观众,有的在检票入场,有的在影城内候场,由于下一场电影马上开始,测体温、登记处甚至排起了长队。据记者观察,与复工第一天的观众相比,除了人数上的增长,周末观影人群年龄结构也更为丰富,不仅有年轻观众,也有带着孩子的亲子家庭前来。

刚刚看完《疯狂动物城》的曹先生向记者表示:“今天看的《疯狂动物城》是二刷了,之前陪儿子一起看过,现在来看感受又不一样了,也算是对电影院复工的一种支持吧。《姜子牙》我期待了很久,希望能看到更多新片。”

来自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显示,截止7月25日,全国复工影院数量为4951家,复工率位3.63%。其中,重庆地区复工影院数量为90家,复工率为32.49%。而全国票房也从7月20日的350.8万元逐日持续增长,7月25日更是达到了3306.6万元。截止发稿时,7月26日全国票房达到了3141万元。

QQ图片20200727072208.jpg

对于重庆影院复工的情况,重庆UME影城宣传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重庆地区电影院复工的第一天起,之后每天售票数量都在不断递增。以北城天街店为例,每天的售票增幅已经达到了50%,如果不是上座率限制,售票数量有可能进一步增长。因此,我们对复工很有信心,已经增开了放映厅、加派了人手,并且对于下一周的票房也持乐观态度。”

QQ图片20200727072203.jpg

而重庆万达影城相关负责人则透露,目前影院处于恢复状态,也对复工充满信心。“目前电影院不能销售饮料、零食、周边等,从周六全国大盘突破3000万元来看,已经释放出行业复苏的一个信号。预计随着影片定档的增加,电影院的恢复情况还会更好。”

据了解,截止7月25日下午六点,重庆UME影城北城天街店迎来了1000人左右观影,达到复工以来的客流新高。重庆大融城万达影城的工作人员也透露,7月25日下午三四点左右为客流高峰期。

不同区域影院差别大

从目前上映的影片来看,7月24日起,新上映了《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喋血战士》,票房分别位居第一、第二,其次是复映片《误杀》。截止7月26日发稿时,《多力特的奇幻冒险》综合票房占比约为42%,《喋血战士》综合票房占比约为19%,《误杀》综合票房占比约为18%。可以看出观众对于新片、经典老片的关注度更高。

记者注意到,尽管一些电影院播放了热门影片,但上座率依然较低,地区之间呈现出较大的差距。

从猫眼APP上显示的数据来看,主城区部分热门商圈的电影院,热门影片基本接近30%的上座率。而涪陵区的一家电影院,7月26日晚上7点左右的《多力特的奇幻冒险》仅有两人预定,另一个9点左右的场次无人预订,而垫江县一家影城晚上7点左右上映的《多力特的奇幻冒险》也处于无人预订的状态。

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电影院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电影放映场所减少放映场次,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并控制观影时间,每场不超过两个小时。此外,电影放映场所原则上不售卖零食和饮料,影厅内原则上禁止饮食。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不同区域的电影院上座率本来就有差异,尤其在复工后,对于低线级城市的中小型影院的挑战会更大。因为一旦复工就会面临人力、水电、房租物业等成本压力,再加上上座率不能超过30%、复映片票价较低、不能销售饮料和零食等限制条件,可能会加剧亏损的状况。

该业内人士还指出,当前复映片为主的情况,也是造成部分地区影院上座率不佳的原因之一。目前很多前来电影院观影的观众都是在为情怀买单,不同区域的观众接受度不同。同时,随着时间推移,复映片的吸引力会下降,需要具有关注度和话题度的新片上映,才能真正提振市场。

声音

电影院行业或加速洗牌

影评人鸿水告诉记者:“从目前复工的情况来看,观众的观影热情很高,这对电影院从业者来说肯定是一剂强心剂。但由于新片较少,以及上座率等限制,加上疫情存在反复的现象,票房与疫情前依然有较大的差距。因此,尽管电影院行业复苏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始,但依然存在较大的挑战。”

他认为,目前很多关注都反映没有太多新片可看,如果全国电影院要大范围上映大制作的新片,需要等到疫情较为稳定、上座率有所提升之后,才可能实现。“尤其是春节黄金档为上映的电影,投资普遍较大、票房预期较高,在当前的情况下上映很难收回成本,因此大家都在观望之中。预计还要等待一到两个月,甚至更久,才能逐步恢复新片供应,国庆档可能会成为未来新片角逐的重要档期。”

此外,他还进一步做出分析,在当前的复工条件下,电影票销售成为了大部分影院唯一的收入来源,或将加剧电影院行业的洗牌速度。“无论是大型影院,还是中小型影院,在复工前期大多都处于亏损状态。区别在于,大型影院普遍具有一定的现金流和资金实力,而中小型影院抗压能力相对较弱。在当前的复工条件下,毫无疑问,前者生存下去的机会更大。从这一趋势来看,电影院行业未来会出现强者愈强,向头部靠拢的现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实习生 程澜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