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李嘉诚又有新动作,卖了一代“地王”,大赚38亿!
07-26 12:07:16 来源:中国基金报

李嘉诚又有新动作了!

中国基金报消息,7月23日晚,李嘉诚家族名下的长实集团发布公告称,以总价约71.02亿元(约10.12亿美元)价格,把旗下成都“南城都汇”项目,卖给“禹洲集团”和“成都瑞卓置业有限公司”,两家房企一人一半(各占50%股权);而李嘉诚将从中“赚”(未经审核收益)约38.11亿元。

李嘉诚71亿卖掉成都“地王”

7月23日晚,李嘉诚旗下公司长实集团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称,由长实集团子公司所持有的成都南城都汇项目卖了,接盘方为一家名为RZ3262019 Limited的公司,股东分别为禹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成都瑞卓置业有限公司,各占股50%。

此次卖出价为10.12亿美元(约人民币71亿),通过出售该项目,长实集团未经审核利润为38.11亿元,将作为该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对于出售目的,市场人士的解读是两个字:“套现”。

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持有该项目的公司未经审核资产净值为24.95亿元,2019年度纯利5400万元,跌幅达到87%。

公开资料显示,长实卖出的成都该项目地块,为2004年10月底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以21.35亿元总价拿下,成交楼面价1030元/平米。据媒体报道,这宗地的成交总价,使其成为当时成都乃至西部的“地王”,足以见该项目在成都的分量。根据长实集团公开的数据,南城都汇项目共设有2.33万个单位(包括住宅及商铺),在之前已售出16503个单位,也就是说住宅和商铺加起来还有不到7000个单位的量。

接盘者大有来头

这次的买家也大有来头。

上个月,禹州集团已经正式更名为“禹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其创立于1994年的福建厦门,2009年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11年跻身“中国房地产企业50强”,2016年将总部搬迁到了上海。

2019年,禹洲首进成都,便赚足了人们的眼球。彼时调控正值从一线城市向热点二线城市深入,禹洲地产以134.39%溢价,18400元/㎡的楼面地价竞得锦江区琉璃厂板块的地块。和禹洲同一天竞价的碧桂园,拿下的另一地块溢价为34.07%。

当时和高溢价拿地一样吸睛的还有禹洲地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邱于赓的表态,2020年禹洲地产的可售货值约1800亿,完成千亿“没有难度”。但计划赶不上变化。2020年,突如其来的黑天鹅让大多数行业陷入泥淖,房地产业不例外。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的房企已经有30多家。滑铁卢的占多数。

7月早些时候,禹洲集团公布了2020上半年未经审核的营运数据,2020年前六个月,该集团实现累计销售金额为人民币428.50亿元;累计销售面积为2,609,482平方米;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16,421元。对照此前完成千亿的目标,禹洲集团上半年的完成率大概为43%。此前,有报道显示,2020年上半年,28家房企目标完成率均值为41.1%,较去年下降6.5个百分点。据此来看,禹洲集团的目标完成率处于中等左右水平。

此次大手笔拿下长实集团的成都项目,应该能助推其销售额增长,但是否能完成目标,今年的这个局面来看,还得再观察观察。

不断甩卖内陆和香港资产

李嘉诚累计套现超2500亿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李嘉诚这些年来一直在“卖卖卖”;据不完全统计:李嘉诚已卖掉的内地和香港的资产,至少已经超过2500亿元;

2019年10月份时,当时李嘉诚将自己旗下,在辽宁大连的一个房地产项目,以约40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融创的孙宏斌。而该地产项目是李嘉诚在2011年左右花19亿元购得的。8年时间价格翻了一倍,该项交易让李嘉诚“豪赚”20亿元。

2016年10月,李嘉诚以200亿元的售价卖掉了上海陆家嘴的“世纪汇”综合体,这是李嘉诚在内地出售的最大一笔物业。

有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李嘉诚旗下的长和集团在亚洲的资产占比下降至10%。

李嘉诚的商业帝国,崛起于香港楼市低迷期,以“低买高卖”的手段开启超人生涯。1989年,李嘉诚逆大潮进军内地市场,成为香港在内地的最大投资者。过去数十年间,地产业务是李嘉诚在内地获取财富积累的主要来源之一。

李嘉诚在英累计投资超过4000亿

在一边出售内陆项目的同时,李嘉诚并没有将获得资金的闲置,而是重新投资。

比如最近,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地产有限公已决定在英国投资大型地产项目Convoys Wharf,投资金额预估达100亿港元(约合90亿元人民币),该项目也获得英国方面同意。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所在地前身为造船厂,是李嘉诚10年前以10亿英镑购得。

此外,去年8月,李嘉诚还出资46亿英镑(约合393亿元人民币)收购了英国最大酒吧集团和酿酒厂greeneking。据悉,greeneking在英国拥有6.5平方千米的酒吧、餐厅等固定资产,而且这些资产均位于黄金地段,80%以上的资产拥有永久产权或长期租赁权。李嘉诚对商业地产项目投资偏好度可见一斑。

同时,李嘉诚开始在英国加码投资铁路、通讯、供水、供电、天然气输送、零售等领域。据不完全统计,李嘉诚家族控制着英国近三成的天然气供应市场、近三分之一的码头、超过40%的电信市场、约1/4的电力分销市场等等。有人统计过,李嘉诚家族在英国的总资产已高达近4000亿港元,不亚于“买下了半个英国”。

不过,李嘉诚家族的海外扩张也并非一帆风顺。

2018年,李嘉诚家族曾试图收购澳洲燃气输送管道营运商APA Group,但不知为何,长实集团在该年11月宣布收购终止。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长实集团近年来收购被终止的首个项目。有分析称,终止的原因很可能是触及当地的利益。

虽然李嘉诚的投资行为很可能是“低买高卖”的获利行为,但由于动作非常大,李嘉诚家族的投资还是引来了不小争议。对于舆论的热议,李嘉诚则表示,“做生意有买有卖再正常不过,这些全是出于市场和经济情况而做出的决定。

原标题:李嘉诚又“跑路”?卖了一代“地王”,大赚38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