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超半数90后已在养生路上,这一路他们都把钱花在哪儿了?
07-24 15:23: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受今年疫情影响,消费者的大众健康理念和消费理念全面升级,年轻人不再只是注重美食、服饰、电子、娱乐等方面,而是更多地关注与健康、养生强相关的产品。近日,CBNData发布了《年轻人养生消费趋势报告》,指出目前九成以上90后已有养生意识,超半数90后已经走在养生的路上。而年轻人养生也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四大趋势:随时随地、花式混搭、四季养生、吃出颜值。

1.jpg

随时随地:即食阿胶、燕窝线上消费占比超80%

当代年轻人生活节奏快、追求高效率,在养生这件事上也不例外。相比于传统需要蒸、煮、炖、熬才能食用的养生食材,年轻人更青睐“开袋即食”的滋补营养品。

2.jpg

根据报告显示,90后购买传统滋补营养品时,偏好度最高的是阿胶、桃胶和燕窝;线上即食滋补品消费规模中,即食阿胶和燕窝占比超过80%。

根据统计,2016年,即食燕窝在天猫平台的销售占比为61%,2018年已经提升为84%,增速高达260%;根据天猫生意参谋,2019年双十一,知名燕窝品牌燕之屋连续第四年占据线上滋补品热销榜单第一的宝座,当天销售总量达1.1亿,首度跻身天猫医药亿元俱乐部;而东阿阿胶的阿胶块则一举夺得双十一期间阿里健康O2O送药平台的 “销售冠军”,成为上榜品牌中唯一一个药食同源的产品。

这意味着,目前传统滋补营养品正在即食化,老字号也需汇入新潮流,既满足年轻人的口腹之欲,又能有效进补。

3.jpg

花式混搭:食材跨界、中西碰撞下的养生新滋味

 近些年,养生已经渗透到年轻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追求随时随地养生,他们还追求花式养生。

各种传统养生食材纷纷被开发了混搭吃法:芝麻要配小鱼干,开心进补;薏米添加进果汁,活力养生;人参和生姜炖汤,暖身补血;红枣放进蜂蜜果茶,营养好味……养生食材的跨界混搭为年轻人带来了更多元、更有层次的食用体验。

而喜爱健身的90后,也将养生扩展到了这一领域。他们会将红豆加入蛋白粉和代餐奶昔,让凶猛增肌与克己减脂有了一丝禅意。尤其是在热门代餐奶昔口味中,奶茶味拔得头筹,红豆味紧随其后;而且相较于90后,95后对紫薯口味的热情更高。

666.jpg

四季养生:年轻人“未病先防”,养生不再拘泥于季节

现在的年轻人不再是“有病才治”,而是“未病先防”,在平日注意提高自身免疫力,才能有效预防疾病侵袭。

年轻人这一转变的原因部分来自于公众人物的影响力:著名“泡脚娘娘”孙俪经常在微博向网友安利泡脚的好处;去年播放的综艺《我家那闺女》里吴昕也因为泡脚的镜头登上热搜,带火了泡脚桶。

转变的原因也包括健康信息的优化传播:在这个炎热的夏季, 东阿阿胶强势推出“夏日宠粉节”,深受年轻人喜欢,很多线下的推广活动与传播,也帮助大家了解到更多夏季养生的新方式,从而增强免疫力。

4.jpg

吃出颜值:“零食化”热度提升,“抗氧化”趋势明显

受脱发、掉发困扰,年轻人逐渐成为防脱发消费主力军,“妆食同源”正成为防脱发、提颜值的热门方式。在洗发水的选择上,他们更青睐于绿茶、蜂蜜、人参等草本食品类的成分;他们对颗粒、胶囊、软糖等“零食化”的口服防脱产品报以极大的热情。

5.jpg

不只是防脱,年轻人在美丽修行的各个方面,都更加重视“吃出颜值”,美容形式从表面涂抹逐渐演变为口服,“内化”趋势明显。在2019年的线上口服美容消费中,90后和95后贡献值为50%以上。

一些热门美容护肤成分,比如补水的玻尿酸、胜肽、白藜芦醇,美白成分如烟酰胺、维生素C、葡萄籽、谷胱甘肽,以及抗老的胶原蛋白、花青素等,均在口服美容品类中成为主要成分。

而且相比于80后和85后更偏好“抗糖”概念,90后和95后则更偏好“抗氧化”概念,他们更愿意为主打这一概念的美容产品买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实习生 程澜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