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成渝深化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助推中国西部科学城建设
07-17 16:56: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6月10日,成渝两地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颁发了首张异地营业执照,这标志着成渝两地高新市场监管一体化正式开启,在两省市尚属首例。截至目前,川渝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已联合颁发异地营业执照4份,有效助推了两地营商环境的优化。

1A9087E4551ABC3FAE0575C075923227.jpg

据悉,在川渝两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协议之后,根据双方有关部署要求,重庆和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因势而动、乘势而为。双方在对优化市场准入、强化监管维权、联合执法办案、推动改革创新、共建新经济示范区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的基础上,2020年5月14日,成都高新区与重庆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正式签订了《深化成渝高新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助推中国西部科学城建设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协议》围绕市场准入共优一流营商环境,开展企业证照“一网通办”试点,建立两地“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便利化机制,构建跨区域“同一标准办一件事”的市场准入系统,证照异地互办互发互认,实现无差别标准、零障碍准入,打造“无证明城市”。

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共创舒心消费环境,交流放心消费创建经验,共享投诉举报、消费维权信息,坚持消费投诉互通互调互处,共建放心舒心消费环境,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同时两地还将围绕执法办案共护公平竞争环境,开展执法办案业务交流合作,建立案件移送、执法协助、联合执法等机制。还将全面加强在质量、计量、标准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合作共建,实施质量监管联动联促,坚持标准认证同标同步,结合地域特点和产业优势,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协作,提升区域产品质量水平。

另外,《协议》提出围绕优势产业共建新经济示范区,即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携手共进、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加速创新要素聚集,推动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在两地协同布局、交互投资,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产品市场化,着力培育龙头科技企业、加快发展创新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创新企业主体,共建新经济合作示范区。

据了解,在一体化合作枢架下,成渝两地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在6月4日签订了《企业注册登记业务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探索建立了两地互设成渝双城经济圈企业开办综合窗口,构建起跨区域“同一标准办一件事”的市场准入服务系统,推动营业执照和生产许可证“一体受理、一体办证”。

1A314E4841FB329316CCCA72CB4E74BB.jpg

6月10日,双方互发了第一张异地营业执照,实现了证照异地互办互发互认,让企业开办者免去了两地奔波之苦,感受到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成渝市场监管一体化政策落地的便捷,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优化了营商环境,深受企业好评和群众点赞。这标志着成渝两地高新市场监管一体化正式开启,在两省市尚属首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