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心脏”还是“二合一” 这家渝企量产车快装上“多合一”
01-07 09:36: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如果说传统燃油车的“心脏”是发动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就是三电系统总成。而目前,国内大多数车企采用的“心脏”还是“二合一”。不过,1月7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长安汽车官方获悉,长安汽车最新的“一体化电驱动系统总成”可达到集整车控制器、高压分线盒、电机控制器、直流变换器、充电机、电机、减速器“七合一”,百公里加速仅需8秒。这套电驱总成将于今年实现量产,并有望于2020年初搭载在长安的新能源汽车上。

外观小巧似“床头柜” 最快后年搭载在长安量产车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安汽车最新的“一体化电驱动系统总成”,从外观来看,比传统的燃油发动机小了至少一倍,纯铝制造,重量只有100公斤。体积跟一个普通的床头柜类似。

QQ图片20190107093711.png

更牛的,是它的集成能力——这是一款集整车控制器、高压分线盒、电机控制器、直流变换器、充电机、电机、减速器“七合一”一体化电驱动系统总成。换言之,除了电池以外,几乎所有动力输出的主要元器件,全部集成到这个总成系统内。

“七合一”技术处于什么水平?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在电驱动技术方面,目前大多数企业还只能做到“二合一”。例如,“二合一(电机+减速器)”方案,代表车型是雪佛兰Bolt;“三合一(电机+减速器+电机控制器)”方案,代表车型是特斯拉系列;还有“多合一(包含电机+减速器、电机控制器、充电机、支流变换器、高压分线盒、部分整车控制器)”方案,代表车型是宝马i3。

该负责人称,这套系统属于长安汽车第二代电驱动一体化系统,相比目前用的第一代(目前为电机、电控、减速器三合一集成),重量下降7%,体积下降10%,成本下降20%,效率提升5%。

这台电驱动总成,各项数据也“令人咂舌”。它的电机采用国际主流的永磁同步技术,满功率电压工作范围240~450V,最高转速可达12000rpm,减速器速比为9.11。它的系统额定功率为70kW,最大功率可达150kW(持续时间在20秒内);系统额定扭矩为1300Nm,峰值扭矩为2733Nm(持续时间在20秒内)。长安这套系统的最高效率达到了90.3%,相比同类产品大幅领先。

据悉,该系统将在2019年进行量产,最快将于2020年初搭载在长安汽车的某款新能源汽车上。

已申报专利580项 长安新能源拟引至少3家投资者

除了电机和电驱系统,新能源汽车最引人关注的就是电池。电池发热一直是纯电车常见的安全隐患,而在寒冷条件下电池衰减也非常严重。

而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智能热管理系统,能在高温时自动进行冷却,低温时自动进行加热,让电池始终在一个适宜的范围内工作,让电池即使在-30℃~55℃极端温度下正常使用。其电池SOC精度,误差小于5%,相比行业标准提高了3%,从而更准确地对剩余能量和行驶距离进行评估。

截止目前已在新能源领域申报专利580项。上述负责人称,长安汽车从2001年开始新能源技术研究,现已形成系统设计、整车集成、部件开发等核心能力,建成了覆盖新能源6大领域的15个试验室。

2018年5月,长安汽车成立了长安新能源,专门负责新能源车研发、生产、销售、咨询服务等业务。同年8月,长安汽车进行了内部资产重组,将公司与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的部分资产以及与其相关的业务、人员划转至公司全资子公司长安新能源。目前,长安新能源正在进行增资扩股,拟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

2020年 新能源汽车电驱总成市场“蛋糕”达650亿元

业内专家表示,汽车是个讲求集成化、模块化的产业。模块集成度越高,整车组装难度越低。不同于传统燃油发动机,电驱动作为新兴技术,整车厂大多将电机、减速器和电机控制器等主要部件,分散给零部件厂分开设计,然后主机厂再拿过来适配整车需求。如此一来,零部件造型尺寸各异,适配车型就少,装配成本高企。新能源车企要走上正轨,也必须要自己解决“动力总成模块化”这个难题。这需要整车厂和零部件厂坐下来一起研发,从源头开始,将所有零部件“攒”到一起,做成一个打包“套餐”,统一规格尺寸,实现紧凑和轻量化设计的同时,而且容易装配。

据第三方机构预测,目前,新能源客车电控单套平均售价3.5万元,电机单套 1.5 万元;新能源物流车、乘用车电控单套平均售价2万元,电机单套1万元计算,2020年电机电控市场将达到约65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5%,市场呈高速增长态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