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皮海洲:董明珠“闺蜜”刘姝威能扛起格力独董大旗?
01-02 08:36:31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102084116.jpg

▲制图:李娜

进入2019年,已经超期服役7个月的格力电器第十届董事会终于要改选了。根据1月1日晚,格力电器发布的《关于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等一系列公告,格力电器定于2019年1月16日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等事宜。

由于格力电器第十届董事会已经是超期服役了,所以进行换届选择是很正常的事情。虽然格力电器现任董事长董明珠的去向令人关注,但董明珠入选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应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如无意外,今年65岁的董明珠将继续出任格力电器的新一届董事长,当然也有可能是其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出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

令人意外的是,在格力电器第十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中出现了投资者非常熟悉的一个名字:刘姝威。而且从格力电器发布的公告来看,刘姝威也已发表了《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声明》,声称自己作为独立董事候选人符合相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深交所业务规则对独立董事候选人任职资格及独立性的要求。

下载.jpg

作为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的刘姝威早已是中国股市的“名人”了。2002年因“蓝田事件”名声鹊起,并由此荣获“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和“年度感动中国人物”。2017年,因其在“万宝之争”中旗帜鲜明地站在万科团队一边,而被聘请为万科的独立董事。不过,对于刘姝威出任万科独立董事一事,从其提名万科独立董事之初开始,市场就对刘姝威的“独立性”提出了强烈的质疑,而在2018年的表现中,刘姝威也确实再次表现出其“不独立”的特性,继续搞站队的做法,炮轰万科的另一位重要股东“宝能系”,一度在股市上闹得沸沸扬扬,甚至引发万科股价的大跌。

正是基于刘姝威出任万科独立董事后的种种表现,因此,个人以为,刘姝威出任格力电器独立董事的人选并不合适。

作为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最重要的是要具备两点。一是保持独立性。这种独立性不单纯是指相关制度上所规定的各种独立性要求,更重要的是,要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能在股东之间保持独立性,而不是站在某一方的立场上说话。但从刘姝威出任万科独立董事后的表现来看,明显是投靠一方打压另一方,完全把独立董事的独立性踩在了脚下。

二是独立董事要更多地代表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但刘姝威出任万科独立董事后,并没有真正地保护过中小投资者利益。虽然去年刘姝威两度炮轰“宝能系”,并打出“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旗号,如去年1月30日,刘姝威声称“关注中小股东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公开致信证监会及刘士余主席,请求证监会命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不得续期。引发当天万科股价大跌5.73%。事实表明,刘姝威的公开信不仅不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相反是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严重损害。而且对到期资管计划采取“立即清盘”的做法,也是非常粗暴的,不可行的。是危及股市平稳发展的,因此也是损害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的。

正是基于刘姝威在出任万科独立董事后在独立性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不足。刘姝威显然并不适合出任格力电器独立董事。毕竟刘姝威与董明珠的私交不错,刘姝威曾自称是董明珠的“闺蜜”。作为董明珠的“闺蜜”,刘姝威显然并不适合出任格力电器的独立董事,除非董明珠不担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了,而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不仅如此,刘姝威出任格力电器独立董事并不适合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利益。董明珠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身上有不少的优点,但其身上也有一个很明显的缺点,那就是对投资者的轻视。最明显的就是2016年10月28日,董明珠在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对投资者发飙: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格力人从1个亿、从1%利润都没有甚至亏损的企业做到今天,达到13%的利润,是靠你们来吗?正是基于董明珠身上的这个缺点,所以作为格力电器的独立董事,应更多地承担起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使命。但作为董明珠的“闺蜜”,同时又是董明珠商业举措及观点的坚定支持者,并且还善于站队且从中尝到甜头的刘姝威,能承担起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使命吗?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本文作者皮海洲,著名财经评论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