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借力互联网+ 面包花式变形觅“钱途”
12-29 08:12: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曾经街边的面包小店而今成为集售卖面包、蛋糕、糕点等所有常见烘焙食品,并加入饮品的概念店,甚至在互联网+的浪潮下,升级成线上下单、上门配送的互联网蛋糕店。

面包变形的脚步从未停止,近日,记者走进一些面包店,寻找面包发生的改变。

“生力军”单品成爆款

“爸爸糖手工吐司”创建于江苏,于今年6月来到重庆,在冉家坝附近开了第一家店,后来又陆续开了第二家,即将开业第三家店。尽管店里吐司售价比普通吐司店贵,可依然挡不住大家的购买欲,有些口味需要提前预定。

一家只卖吐司的店,为什么有如此大的魅力?记者前往店里实地体验。

在观音桥CIC天和里购物中心,有“爸爸糖手工吐司”在重庆的第二家店,虽然不靠主干道,但客人来往频繁。

走进店内,就能感受到与众不同,相比传统面包店,门店更有设计感。简洁的灯饰,暖黄的灯光下,清晰的线条感划分各项功能区,产品柜台居于正中间,顾客进店第一个步骤是试吃。右手边是吐司包装区域,顾客可以看到刚刚出炉的吐司被切片封装。

“我们最大的特色就是手工制作,且用的原材料好,每日现烤现卖,产量有限,口感和工厂流水线生产的非常不同。”“爸爸糖手工吐司”天和里店店长张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吐司是最基本的产品,能够衍生出特别多的品类,例如吐司烤干做成小点心,目前店里有吐司产品近20种,饮品10多种。

经过4个小时复杂的制作工序,张俊和师傅们做出来的吐司层次分明,口感柔软,蔓越莓等水果口味中,蔓越莓分布均匀。他们这家店开业一个月就收获了1500多名粉丝,复购率70%以上,每天卖出数百条吐司。

针对老顾客,“爸爸糖手工吐司”在服务和客群维护上也有标准。张俊表示,他们店要做“有温度的服务”。“无论线下线上,遇到顾客不知道买哪一种时,都得主动询问顾客喜好,做推荐,或邀请顾客试吃。”

“老字号”延伸产业链

老牌面包店面对不断涌现出的竞争者,它们也在改变,去扩展自己的能力范围,迎接新的挑战。

重庆老字号,创立于1983年的华生园,通过创始人刘崇华的两大创新,让华生园这块招牌焕然一新。

华生园传统制饼技艺发端于清光绪年间,由刘崇华的祖父创立,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华生园创办之初,延续传统糕点的制作工艺,后开始创新,做西式蛋糕、面包,再转型融入旅游业。

华生园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刘庆告诉记者,公司从1986年开始专心西式糕点,推出各类蛋糕、面包新产品,先后荣获“中国名牌”“中国名点”等称号,参与起草制定了多项糕点的国家标准。“我们把蛋糕、面包从营养、口感、外形上,针对老中青人群进行特色打造,例如面向青少年生产卡通蛋糕,并逐步让蛋糕、面包成为公司除传统糕点之外的新亮点。”

华生园又一次做出了创新,牵手旅游业,打造金色蛋糕梦幻王国。

“面对当时的局面,我们认为品牌力、产品力及营销力的竞争是突围重点,因此将蛋糕嫁接旅游产业。”刘庆介绍,华生园的旅游产业围绕蛋糕打造,金色蛋糕梦幻王国是一个食品厂,也能旅游,最终形成以蛋糕面包为主题的特色旅游产业。孩子们来到金色蛋糕梦幻王国,可以在工厂里学做蛋糕,临走了还可以买点点心回去,从另一方面带动蛋糕、面包销售。

同时,华生园的梦幻王国还开始承接婚宴、寿宴等宴席,并与很多婚纱摄影机构合作,让新人到城堡来拍婚纱照,收取场地费等。

采访的最后,刘庆向记者透露,明年华生园还有大动作,将结合细分市场,深入服务,并将在线下店打造新特色。

“新势力”网上寻商机

2013年,重庆市场上出现了一股“新势力”,留学归来的张琨维成立了只在线上卖蛋糕的Kissmilan品牌。

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张琨维也遇到了资金问题。他笑着说,虽然家里给了200万启动资金,但他一分没动,只是把当时自个手里的钱全投进去了。

因为自己的资金有限,他选择了没有实体店的互联网蛋糕店。“顾客在网络上提前预定,因此无需实体门店,也不需要任何成品库存,接到订单之后开始制作,制作完毕即刻配送,约5小时内就能送到顾客手上,既能节约成本,又能最大程度地保持新鲜和口感。还不用和线下传统连锁烘焙品牌正面竞争。”

张琨维说,目前Kissmilan在重庆和成都落地,今年10月份在成都开设了一家体验店。截止到上个月,Kissmilan有30多万本地用户,根据后台数据,订过两次以上的用户达到了70%以上。

“我们除了蛋糕还增加了面包类产品,以提升复购率,上线了花盒系列,即结合新鲜花艺,以更加具备消费场景,比如情人节、七夕、圣诞节的销量都非常理想。”他补充道,此外他们还不断和粉丝互动,合作一些知名自媒体,同步推广新品及线上活动等等,定期举办免费试吃、企业免费品鉴等线下活动。

声音

品质与服务都要做好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面包店烘焙行业属于刚需,从行业来说,同质化太高。“如何突出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如何把议价能力做高,是行业所有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

他说,烘焙行业并不是高科技行业,只要把品质做好,服务更精细,自然而然就形成了品牌。“原料上使用口感好、质量好的原材料,设备上可以加大科技投入,提高效率以及产品生产开发的安全性,从业者要把服务标准化,注意客群维护,或者把客群细分画像,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同时,还有注意打造品牌文化,将文化基因移植到产品、环境、员工等每个细节中,增加顾客对产品的独有感知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