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调查组进驻权健展开核查!“野火”烧向了哪些A股公司?
12-28 08:33:25 来源:中国证劵网

天津市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权健集团展开核查。

截至发稿,京东苏宁已全线下架权健商品。

如果您关注最近的朋友圈,束昱辉和他的权健集团您一定不陌生。明面上,权健是由天价保健鞋垫、负离子卫生巾和7000多家火疗店构筑起来的保健帝国,背后,则是保健品销售乱象、传销、火疗事故等等。

权健的熊熊“野火”是否会烧向A股上市公司?

记者发现,已有上市公司想要快速逃离“火灾现场”。

束昱辉A股“朋友圈”

近期,金财互联(原“丰东股份”)因与束昱辉的密切关系股价一路低迷。

据金财互联三季报显示,束昱辉直接持有公司4262.7万股,占总股本5.43%,是金财互联第6大股东。同时,江苏权健东润持有金财互联19.75%股权,是公司的控股股东,而江苏权健东润背后的股东则是朱文明(持股57.25%)、束昱辉(持股23.99%)及向建华(持股9.37%)等11名自然人。其中,朱文明是金财互联的实际控制人,而作为江苏权健东润二股东的束昱辉则是朱文明的一致行动人。

据公告显示,束昱辉于2016年通过参与丰东股份重组募集配套资金而进入上市公司。

根据重组方案,丰东股份发行股份收购方欣科技100%股权,同时公司向朱文明、束昱辉等5名特定对象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2亿元。彼时,束昱辉以4.3亿元参与认购,获得公司5.43%股权。

那么,束昱辉及旗下的权健集团与金财互联是否有业务关系,权健的“野火”是否会烧到金财互联呢?

对此,金财互联昨日下午通过互动易平台解答了投资者的疑问:“束昱辉先生虽为朱文明先生一致行动人且持有公司股份,但其仅为公司的财务投资人,不参与公司的运营及管理,并双方约定,表决意见以朱文明先生的意见为准。

同时,公司主营业务为热处理设备制造与加工服务以及互联网财税业务,与权健集团在人员、业务、客户等方面均不存在重叠或交叉。因此,上述事件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任何影响。公司目前业务经营一切正常。”

除金财互联这个显性的朋友之外,束昱辉在A股还有3个隐性的朋友:剑桥科技、鼎胜新材和越博动力。

束昱辉与这3家上市公司的联系,主要是通过其持股29.7%的南京东旭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旗下的江苏高投邦盛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下称“江苏邦盛”或“高投邦盛”),建立起来的。

据剑桥科技招股书显示,江苏邦盛曾于2015年受让剑桥科技股权,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1.77%。

同样,在鼎胜新材招股说明书中,高投邦盛持有公司377.5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1.03%。

而在越博动力招股书中,高投邦盛则以198.9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3.38%。

从上述上市公司所从事的业务来看,束昱辉已将“资本运作之手”伸向A股的互联网金融、TMT、新能源电池及汽车等多个领域。

记者进一步发现,在布局A股的过程中,束昱辉并非一个人在战斗。

近日,ST升达的一则董事会换届的公告中就闪现权健集团高管的身影。公司董事会提名,沈建宏等人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据查,沈建宏2011年至今于权健集团有限公司担任集团副总裁。

权健“野火”烧不尽?

回溯权健集团发展历程,火疗、神奇骨疗、负离子卫生巾……让权健集团的熊熊“野火”愈演愈烈。

在权健集团光鲜亮丽的外表下,频频曝出的保健品销售乱象、传销、火疗事故等丑闻令人触目惊心。

2005年,以中医熏蒸、热敷、火烧为基础的权健火疗一经问世,便呈燎原之势。然而,这场权健之火却给公司加盟商带来多起火灾事故,并让公司官司缠身。

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了解到,仅集团核心子公司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涉及的“人身损害赔偿”判决书就有4起。

2006年,权健研发出了新型骨疗产品——骨正基,宣称两万多个矫正点作用于足底,调整人体骨骼平衡;2007年,负离子磁卫生巾/护垫问世,宣称采用了负离子磁CPU芯片,能平衡人体。

此后,权健公司便频频现身传销案件,以及发布虚假广告的行政处罚中。

然而,一份份的判决书及行政处罚书似乎并没有影响权健集团在医、美、体、金等领域的多栖发展。同时,权健集团掌门人束昱辉的荣誉称号更是从创新人物、行业领袖,一路升级为慈善家、年度经济人物等等。

这是显示在权健公司微信公众号的束昱辉简历,一个细节却引起记者高度关注。束昱辉是多家上市企业实际控制人或股东?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显示,束昱辉并没有直接掌握某家A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

保健食品行业整治风暴来袭

正当权健“野火”愈演愈烈之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向保健食品行业发话了。

12月26日下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电话营销行为管理的公告。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工信部联信管〔2018〕138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自2018年7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半的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

为配合本次行动,现就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电话营销行为管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12月27日,对权健集团的调查进一步升级。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市市场监管委、市卫健委和武清区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对网民关注的诸多问题展开调查核实。目前,调查组已进驻权健集团展开核查。

监管的春雨及时而至,权健的“野火”能否就此熄灭,值得持续关注。

原标题:最新消息,调查组进驻权健展开核查!“野火”烧向了哪些A股公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