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央行放大招!新工具TMLF相当于定向降息?券商机构这样解读
12-20 07:01:27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央妈”的货币政策包里又添新工具。12月19日,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创设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本次新创立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无论从期限上还是从利率上看,相较中期借贷便利(MLF),都更有吸引力。TMLF资金可使用3年,而一般MLF的操作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此外,TMLF操作利率比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如何看待本次新创立的TMLF,TMLF工具的创设将带来何种影响?多家券商机构发表了观点。

华泰宏观李超:TMLF相当于定向降息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TMLF相当于定向降息,有利于降低符合条件银行的融资成本。从期限角度,TMLF更像此前针对政策性银行开展的PSL。央行给予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优惠政策,体现了央行本次调整雨露均沾的特点。央行定向调降政策利率对于目前民营企业融资难以及潜在的信用风险问题有积极的正面意义,但是较难根本性解决问题。

联讯证券李奇霖:央行可能会以此代替降准来做定向宽松

联讯证券李奇霖认为,这是针对民企、小微企业的定向支持工具,是结构性宽松的延续。TMLF创设后,央行可能会以此代替降准来做定向宽松,降准的预期与可能性降低,收益率曲线会进一步变平。但对市场而言,央行在美联储加息前夜宣布未来将释放长期流动性,仍然超出预期,影响整体偏正面,且由于TMLF利率更低,长端收益率向下的阻力也相对减弱。

交通银行鄂永健:有利于引导融资成本下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称,预计此举对引导和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有一定效果,有利于引导融资成本下降。在获得资金支持后,金融机构层面也需要加大经营模式和工具创新力度,优化激励考核机制,引导基层经营单位做好对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

西南宏观杨业伟:保障流动性充裕 债市震荡牛持续

西南宏观杨业伟称,央行对流动性充裕的明确呵护态度显示,在经济未出现企稳之前,即使融资需求有所恢复,央行也会加大资金投放来维持流动性宽松。因而债市无需对地方债发行放量等融资面冲击担忧,央行会增加资金供给进行对冲。这事实上形成了债市的安全边际,即如果经济不企稳改变货币政策方向,债市将延续走牛态势。估算2019年10年期国债利率低点在3.0%附近。债市将延续震荡牛。

华泰固收张继强:TMLF的诸多细节还存在不确定性

华泰固收张继强团队认为,关于TMLF的诸多细节还存在不确定性,规模未必能超预期。本次TMLF对市场而言存在双重效应,预计市场表现略偏正面,尤其是中长端。一方面利率看似下调等对中长端利率有利,但另一方面明显的宽信用意图又让市场畏手畏脚,多空双方都能找到强化自己观点的理由。不过,结合今天央行出面解释资金面紧张情况来看,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决心没有变化,这是市场的“定心丸”。加上宽信用尚未看到根本性措施,预计短期做出小幅正面反应的概率较大,尤其是中长端品种。此外,对民企债等也会有小幅心理提振作用。

中信固收明明:定向降息打开利率下行空间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称,虽然TMLF期限为1年但可续作两次成为3年期流动性投放,3年期TMLF操作利率仅3.15%,降息力度不可谓不大。 与定向降准对比,本次TMLF定向降息定向方式并不严格,但与普遍降息的区别在于创设TMLF只对新增资金降息而不会对存量资金有影响,属于弱化版降息。坚持认为定向降息政策以及后续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将打开利率下行的空间,维持2019年10年国债收益率将实现3.0%的判断。

申万宏观:体现出央行对当前基础货币供给方式的重新思考

申万宏观认为,央行实质性延长MLF期限至3年,避免每年到期时银行的流动性担忧。TMLF体现出央行对当前基础货币供给方式的重新思考,未来基础货币供给应向无到期时间的买断方式演化,在此过程中MLF利率仍有一定的下调空间,并可能和7天逆回购利率脱钩。

原标题:央行放大招!新工具TMLF相当于定向降息?券商机构这样解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