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进口关税下调 汽车零部件走强 投顾提醒:可别盲目追涨
05-24 07:15: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同花顺数据显示,5月23日汽车零部件涨幅为0.84%。  商报图形 徐剑 制

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受此消息刺激,A股市场23日汽车零部件、销售板块走强,而汽车整车板块则杀跌。业内人士表示,进口关税的下调或将导致汽车整车板块在一段时间内表现疲软,而汽车零部件、销售板块则值得关注,不过不建议盲目追涨。

汽车整车板块下跌

零部件、销售板块走强

同花顺数据显示,5月23日只有5个行业板块飘红,其中两个板块涉及到汽车行业。交运设备服务指数领涨,涨幅为1.25%;汽车零部件紧随其后,涨幅为0.84%。

交运设备服务板块,个股主营业务涉及到汽车销售、组装、维修、租赁、驾培、技术服务等。从个股来看,亚夏汽车一马当先开盘涨停。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亚夏汽车的主营业务为汽车销售、维修、装潢、美容等,但涨停原因却是由于并购重组。此外,特力A、申华控股、大东方、广汇汽车等个股,股价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主营业务分别涉及到汽车销售、维修、后市服务等业务。

汽车零部件板块指数小幅上涨0.84%,共有48只个股上涨,跃岭股份、迪生力、斯太尔、越博动力等十余只个股涨停。变速器及零部件制造企业、重庆上市公司蓝黛传动的涨幅也不错,截至收盘,股价报收8.37元,涨幅为5.28%。

同为汽车行业,汽车整车板块的遭遇则完全不同:当日板块指数高开低走,截至收盘,跌幅为0.92%。整车板块只有海马汽车、一汽夏利等4只个股上涨,其余个股都遭遇了不同程度下跌。值得一提的是,板块整体杀跌,但个股的跌幅都不算大。就个股来看,宇通汽车跌幅0.50%、力帆股份跌幅0.96%、长安汽车跌幅1.88%,跌幅最大的为金龙汽车,为4.22%。

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

整车平均税率降至13.8%

汽车行业各个板块的走势各异,与5月22日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不无关系。财政部表示,我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为13.8%,零部件平均税率为6%。

从理论上看,关税下调能够导致汽车价格下降,但实际影响进口汽车价格的因素不少。以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进口汽车为例,该车进口到岸价24万元人民币,关税税率为25%时,关税税额为6万元;关税税率由25%降为15%,这款进口车将征收关税3.6万元,相比降税前减少2.4万元。同时,受降低关税影响,汽车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也将相应降低。

不过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汽车价格由多方面因素决定,进口关税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从汽车售价看,厂商确定的市场指导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汽车的最终售价。

豪车企业纷纷回应

将根据关税政策调整车价

这次关税调整中,各大外商车企也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

宝马方面称,对中国下调汽车进口关税的公告表示欢迎,在进行价格评估后将作出积极回应。大众汽车和保时捷中国也紧随其后表示,会对关税政策进行评估,将根据新的关税政策采取行动。丰田汽车则明确表示,将下调出口至中国销售的汽车价格。奥迪汽车也发布声明,称将根据关税政策同步调整相关产品价格。

特斯拉则回应称,得益于汽车整车进口关税降低的政策,目前特斯拉已经调整了 Model S 和Model X中国大陆在售车型的价格,并已经传达到全中国所有销售网点。同时,该公司决定,所有未交付车辆将会按照新关税下的车价交付。其中,Model S 75D售价从原来的75万多元下调到71万元左右,下调了4.8万元左右;而售价更高的Model X P100D从原来的140多万元下调到131万元左右,下调了约9万元。

在进口关税下调政策的影响下,众多外商车企表态会调整价格,让众多消费者“喜大普奔”。不过,进口关税的下调,并不意味着从此进口车就是“白菜价”。

据了解,进口车的综合税费包括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三项。汽车的进口关税税率由25%降为15%;此前,增值税税率也由17%降为16%;而进口消费税的税率主要依据发动机排量而定,排量在1.0升(含)以下仅为1%,而排量在4.0升(不含)以上则高达40%,也就是说,消费税税率从1%~40%不等。进口汽车从离岸价到到岸价,需要加上运费和保险费;而从到岸价到抵岸价,则需要再加上3项综合税费。据此测算,假设一辆排量为2.0T的奥迪Q7到岸价为31.32万元,根据25%的进口关税,再加上增值税和消费税,抵岸价为48.22万元;而在15%的关税下,抵岸价则为44.36万元,差额为3.86万元。

此外,消费者最终购买到的进口汽车,从抵岸价到终端售价,还要考虑到经销商的利润以及运费等成本。

■投资建议

短期利好汽车销售及零部件

冲高后可能回落不建议追涨

“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对于进口车来说肯定是利好消息。受此影响,汽车销售和零部件板块走强。”申万宏源重庆分公司首席投顾何武表示,进口关税下调会引发进口车降价,进口车经销商的销量会走高;而汽车零部件则属于全球采购,进口关税下调对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能够降低成本,所以对这两个板块来说都是偏利好的消息。

而对汽车整车板块来说,关税下调的消息则是偏利空。进口车对国产车来说,在以往的竞争中,国产车具有很大的价格优势。如今国产车面临着价格优势缩小的状况,短期来说肯定是利空的因素。

何武表示,从投资机会来看,除了汽车零部件和销售板块值得关注,新能源汽车板块也值得关注。不过,从进口关税下调利好到受益企业实现业绩,中间还有一段时间,目前还处于一个主题炒作期。所以在短期的冲高之后,汽车销售及零部件板块可能还会有一个回落,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追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