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炒鞋套路深,千万别掉坑
04-08 10:32:15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最近,炒鞋又双叒火了,不过这一次不是炒的爆款“椰子鞋”,而是国产品牌球鞋。据扬子晚报报道,近日国产球鞋在某平台上炒作至上万元一双引发网络热议,参考售价1499元一双的李宁球鞋,竟被炒到48889元。业内人士透露,还有人把更多折扣的鞋款搬运到价高的平台,赚取中间差价。

 

475.jpg

近年来,炒鞋现象时有发生,一双球鞋炒到天价远远超出了它的实际价格并不稀奇,人们消费的已经不是鞋子本身,而是它背后的符号价值。用俗话说,大概穿的不是鞋,是情怀。正因为此,一些人看到其中商机,囤积居奇,制造稀缺市场氛围,哄抬物价,消费者想买买不到,想买买不起,沦为待收割的“韭菜”。

最近,广大消费者支持国货的行为又让部分“鞋贩子”看到其中“商机”,某些不良炒鞋商家打着爱国的幌子将鞋价抬高至10倍甚至30倍,明目张胆利用大家支持国货的“拳拳之心”赚取利益,这样的行为不仅可耻,还是对市场秩序的挑战。炒鞋者垄断货源、操纵球鞋价格的行为,已经违背了我国价格法相关规定,“经营者不得有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不仅如此,炒鞋的行为对消费者、对品牌方来说都说无益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鞋是用来穿的,不是用来炒的。利用大家的爱国情绪“炒鞋”,最终只会伤害大众的热情;让普通消费者对着天价望而却步,也难免会伤害国产品牌的信誉。”

因此,这样以爱国之名、行牟利之实的炒鞋行为,必须降降温了。一方面要加强监督和处罚力度,首先,相关电商平台要加强监督,定期自查自纠,发现有炒鞋行为应立马禁止其销售,并对商家进行一定处罚;同时,执法部门、监管部门应做好引导和管控,维护球鞋市场健康发展秩序。另一方面,对于消费者来说,需要保持理性,炒鞋套路深,千万别掉坑,更别为了虚荣攀比之心一不小心沦为被割的“韭菜”。消费者不买单,炒作者无利可图,自然就炒不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段时间国潮品牌迎来发展契机,但国有品牌想要发展壮大起来,靠的绝不是炒作,而是要扎扎实实练好“内功”,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与信任,让国潮品牌真正火起来、走下去。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