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现场 > 正文
张伯礼代表:只要为抗疫作出贡献的都是最可爱的人
03-08 14:26:4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会上有记者提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去年张院士作为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成员投身到抗疫的最前线,还把“胆”留在了武汉,能否分享一下参与抗疫的感受?

张伯礼表示,如果说感触比较深的,是广大年轻一代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在抗疫中的表现。他们中间有80后,他们是主体;有90后,他们是先锋;还有不少是00后,这是新锐。他们这个年龄段占到我们队伍中的70%。他们都是独生子女的一代,关键时候能不能顶得住,当时还有些担心。在抗疫中他们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经历了这场抗疫的大考。如果说我们医务工作者是最可爱的人,但是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张伯礼提到,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全国的广大老百姓信任党中央,自觉的执行力和奉献精神。

在代表通道上,张伯礼讲了两个故事:“我到武汉第一天要到医院去,接我的车是一辆私家车,司机是一个30多岁的企业家。来自黑龙江,自己驾车到武汉抗疫,是志愿者。我问他你的油钱谁给加?他说自费。他把我送到医院,我对他表示感谢,他说咱们彼此彼此,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张伯礼在武汉抗疫时,用中药治疗病人,需要大批的药。当时那个情况解决不了,于是张伯礼给一个中药企业打电话求援,但是条件很苛刻,不仅每天需要几万副药,要供几个月不能断供。药煮好了,还要送到方舱隔离点,定点医院。而且当时谁给付钱张伯礼也不知道。这个企业的负责人听到以后毫不犹豫,他说:“你甭说了,我都答应,为了救命,我都舍得。”

“在武汉抗疫的时候,你说谁是最可爱的人?不管是冲锋陷阵的还是默默无闻的,只要为我们防疫作出贡献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张伯礼说,现在我们国家疫情趋于平缓,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还很艰巨,要坚持常态防控和精准防控相结合,同时要坚持过去有效的做法,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这些还要坚持,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原标题:张伯礼代表:只要为抗疫作出贡献的都是最可爱的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