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文专版 > 正文
啥时候来汉丰湖,都是最好的季节
04-01 07:02:45 来源:重庆日报

开州故城。肖雄 摄

刘伯承同志纪念馆。龚一权 摄

汉丰湖中文峰塔。龚一权 摄

开州举子园。颜平 摄

开州本没有湖,只因治理三峡库区消落带,才有了汉丰湖。

湖泊由境内两江汇成,水域面积15平方公里,是独具特色的人工湖。

开州移民新城就坐落在此湖畔,你一脚踏进城区,另一脚就已经踏进了汉丰湖。

城在湖中,湖在山中。

春天,你适合来一次汉丰湖。

春游汉丰湖,骑车环游是首选。湖畔全长40公里的滨湖公园里,一树一树的海棠、樱花、玉兰烂漫似霞,溢彩流光。

骑累了,在湖边随便找个地方坐下来,都有置身画中的感觉。

初来汉丰湖,得去水位调节坝风雨廊桥看看,那是汉丰湖的标志性景观。它以汉丰湖下游拦水大坝坝顶为廊桥路基,依势建起具有明清风格的仿古长亭,全长507米。立于桥上,一侧是宽阔的湖面,另一侧是狭长的澎溪河,两侧水位落差达数十米,蔚为壮观。桥上有精雕细刻的照壁、牌楼、石坊、圆亭、廊桥、斗拱。

湖畔的举子园,也是到汉丰湖必打卡的景点。它是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儒学文化和科举文化的“大观园”,寓意着“举子之乡”开州贤达开明的城市精神。园内古树参天、塔影峙立,与粼粼湖光交相辉映。在举子园,你可以换上古装,体验一把穿越千年的乐趣;你可以登上九层高的文峰塔,一览汉丰湖的烟波浩渺,还可以鸟瞰大半个开州城。

夏天,你再来一次汉丰湖吧。

夏天的汉丰湖,有一种别样的细腻丰富之美。汉丰湖湿地公园,数百亩荷花渐次绽放,绿莹莹的荷叶与盛开的荷花相映成趣,令人陶醉。湖岸斜坡的百日菊又恰到花期,红的、紫的、黄的……形成一条十余里的花带,与湖中的风荷隔堤相望,美不胜收。

夏游汉丰湖,最美妙的体验莫过于乘画舫夜游。夜幕降临,泛舟湖上,看湖畔霓虹灯闪烁,耳边回荡着悠扬的古筝曲,清凉的湖风滑过脸庞。随着船只的游动,让你体验“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美感。

金秋时节,你应该再来一次汉丰湖。

每到秋季,汉丰湖水位高达到175米,进入一年中最丰满的时期。

湖畔马拉松、国际摩托艇公开赛、城市钓鱼对抗赛、环湖自行车赛、水上婚礼……一系列大型赛事在秋季轮番上演,让汉丰湖声名大噪,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你来的时候,一定邀上更多的朋友,搭乘飞驰的摩托艇,体验速度与激情的魅力;再坐上拉风的“飞鱼”,领略水上飞行的快感;或者站上摇晃的桨板,细品“凌波微步”的妙趣……

秋游汉丰湖,惊险又刺激。随便“咔嚓”几下,朋友圈就可以发布好几组令人惊叹的九宫格。

我还想邀请你,在冬天的时候,再来一次汉丰湖。

冬天的汉丰湖,有一种壮丽磅礴之美。湖岸成片的芦苇随风摇曳,红黄绿相间的彩林美不胜收,宛如一个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每天,各种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候鸟或在水中追逐觅食,或发出各种鸣叫,在水里嬉戏打闹;或在水中彩林上栖息,成为汉丰湖冬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冬季是萧瑟的,汉丰湖的冬天却热气腾腾。来自五湖四海的摄影爱好者和观鸟爱好者汇聚于此,欣赏湖光山色,拍摄候鸟展翅飞翔……

说了这么多,你对汉丰湖该有些了解了吧?我还要补充一句,这个新生的湖泊,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重庆最受游客欢迎的十大景点。

你啥时候来汉丰湖,都是最好的季节。

景区简介

汉丰湖因长江三峡工程而生,东西跨度12.51公里、南北跨度5.86公里,水域面积15平方公里,拥有30多个湖湾、41个岛屿,拥有刘伯承同志纪念馆、开州博物馆、开州故城、举子园、滨湖湿地、风雨廊桥等人文自然景观,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市级旅游度假区,入选“新三峡十大旅游新景观”。

特色玩法

红色游:在刘伯承同志纪念馆,以“壮志英华,从戎救国”“土地革命,屡建奇功”“烽火抗战,尽显神威”“解放战争,功勋卓著”“开国元勋,再铸伟业”“一代名帅,风范千秋”六个部分,陈列着珍贵实物和文献资料358件、图片630张,生动再现了刘伯承元帅光辉伟大的一生。

研学游:在开州举子园,以文峰塔、文庙、考院、盛山书院、开州国学院等,展示了中国1300年的科举制度,以及科举对教育、儒学文化等的影响,也展示了千年开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休闲游:在汉丰湖,游客还可以湿地观鸟、画舫游湖,体验摩托艇、皮划艇等水上运动,领略“湖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山水中”的诗意美景。

线路推荐

高铁:在重庆北站,搭乘高铁到达万州,之后乘坐平湖快车到达开州,再转乘出租车、公交车到达汉丰湖。

汽车:在龙头寺汽车站乘坐班车,到达开州中心客运站,再转乘出租车、公交车到达汉丰湖。

自驾:重庆中心城区——沪渝高速——万州——开州——汉丰湖。

周成芳 重庆日报记者 韩毅

原标题:啥时候来汉丰湖,都是最好的季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