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重庆之美丨荒坡变身休闲地,当地人说好像度假区
09-09 08:43: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候选项目:重庆仙桃数据谷外围景观绿化工程一标段

候选奖项:重庆最美坡坎崖

推荐单位:重庆市渝北区城市管理局

发现重庆之美_“来这里像到了度假区!”_(5179946)-20200909084610_副本.png

未经开发的山地,经打造后会变成什么样?

滨水步道、咖啡吧、河畔雅舍……来到重庆仙桃数据谷外围景观绿化工程一标段处,你完全想象不出,这片“林木掩幽径,人聚鸟轻跃”的地方,曾经是人迹罕至的荒坡野岭。

“自从这块荒坡被打造出来,工作环境都变了。绿水青山、鸟语花香,每次来这儿散步,三三两两嬉戏的人群,河边钓鱼的居民,恍惚有一种在度假的错觉。”居住在附近,并在数据谷工作的杨三平这样表示。

可以看风景还能锻炼身体

发现重庆之美_“来这里像到了度假区!”_(5179948)-20200909084613.jpg

“这块区域,曾经是未经开发的山地,周边全是野草杂树,看上去十分凌乱。为治理荒坡,给周边居民提供高品质、多类型生活休闲空间,我们决定将这块荒废的区域‘变废为宝’。”渝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为保持边坡原有地形和生态,在打造该区域之前,因地制宜做了详细规划,“点线面”的设计思路贯穿全域。

“景点打造前,我们首先对该区域道路周边和景观区域的植物,进行了重新栽种。”负责人说,选择栽种的植物也都经过挑选,与整体环境一致。绿化改造完成后,才开始打造“点”上的景观。

这些景观包括长约5公里的无障碍步游道、架空栈桥、滨水步道、临崖栈道等。

发现重庆之美_“来这里像到了度假区!”_(5179950)-20200909084616.jpg

“我经常和家人一起来散步,这里不仅可以在观景平台看风景,还能锻炼身体。我特别喜欢无障碍步游道的彩色混泥土,亮眼的颜色,成了点睛之笔。”杨三平告诉记者,滨水步道在满足运动需求的同时,还可以亲近河溪,不少慕名而来的居民来此钓鱼,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依山就势打造河畔雅舍

发现重庆之美_“来这里像到了度假区!”_(5179942)-20200909084603.jpg

说到“点”上的亮眼景观,不得不说说这里的咖啡吧、河畔雅舍、清风岛、内湖沙滩。这4个景观,是较为集中的点,通过东环线和滨水步游道,有机串联在一起。

“河畔雅舍是我们重点打造的区域,后河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天然内湾。从这里看出去,河面相对开阔,视觉效果宁静又自然。”据负责人介绍,打造这块区域,有一个难点,就是地貌落差高达60多米。

“我们对山体进行了挡墙加固后,进行植物美化,形成自然的山地花园效果。随后在配套建筑设计方面,选取了格栅外立面效果和仿悬山式屋顶,在整个建筑正前方设置木平台。”负责人说,这一设计,不仅体现了传统中式民居的特征,还减少了硬化铺装带来的生硬不自然之感。

发现重庆之美_“来这里像到了度假区!”_(5179944)-20200909084607.jpg

这里还搭配了相得益彰的水生植物和缓坡的草坪,使整个空间往前面后河延伸,实现亲水目的。另外,这里还以茶室为中心,在两侧河道摆置驳岸景观石,将整个景观区域进行横向拉伸延展。

经过系列设计处理,河畔雅舍依山就势,实现了因地制宜的打造。该负责人说:“目前,河畔雅舍已经修建完成,正在招商,以后的定位,是将这里变成综合性休闲区,市民可以到这里喝茶、休息、赏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