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VR体验、机器人宣传网络安全……重庆网民文化季互动体验展亮点多
09-14 15:14: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204111)-20200914153019.jpg

△展会现场

9月14日至16日,2020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暨重庆网民文化季互动体验展在荣昌安陶小镇举办。现场,40多家企业通过互动体验、5G专区向网友展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最新技术成果。

40多家企业展示最新技术成果

△市民在华为展台参观了解

“本次体验展重点突出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体验性,参展形式分为线下展示和云展示。”主办方介绍,此次体验展共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中国联通重庆分公司、中国移动重庆分公司、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讯飞幻境(重庆)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兆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企业参展。

在线下展区,设置了5G专区、互动体验区、产业发展区,展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最新产品和技术成果。

(5204113)-20200914153107.jpg

△体验5G旅游

(5204119)-20200914153404.jpg

△体验5G游戏

在网上“云”展馆,参展企业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H5等多种方式在虚拟展厅上为网民提供线上参观体验,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

戴上VR眼镜来一次水下博物馆之旅

(5204121)-20200914152157.jpg

2020重庆网民文化季|VR体验、网络安(5204001)-20200914151316.jpg

△VR畅游水下白鹤梁

在今天的体验展现场,数十个展区展出的多项前沿科技吸引了参展者驻足观看和体验。

“看清楚了,水里有大鱼,还有金色的方块!”“快撞它!可以看到题刻!”带上VR眼镜,手持手柄,来自安富中学的高二学生正身临其境踏上一次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体验之旅,旁边排队等候的同学们也迫不及待想参与其中。

三峡博物馆将珍藏的晚清时期地图《增广重庆地舆全图》“搬”到了活动现场。

工作人员介绍,三峡博物馆策划制作的融合了AR技术和VR技术的混合现实技术(简称MR)应用到了这幅珍贵地图的参观体验中,观众通过全息设备,可以置身于晚清时期重庆的街道、店铺、码头等场景中。

其中,更设置了“朝天门迎接圣旨”“药材店抓药”“攻打城门”等故事情景,体验者可参与其中,通过人物、场景、真实文物、虚拟内容之间的融合和互动,生动理解文物背后故事。“受场地限制,今天我们现场体验的是VR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之旅,非常受同学们的喜欢。”

荣昌“非遗”文化也在此次体验中大放光彩。在华为展区,机身更显轻薄的华为VR GLASS和荣昌非遗结合,手机一键投屏,小屏秒变巨幕,欣赏荣昌非遗荣昌陶,荣昌夏布,荣昌折扇等,让古老的记忆和文化穿上科技的外衣,探索非遗+文创的旅游商品模式。

(5204101)-20200914152321.jpg

e62ff06cd88b48a5528aa4f9b489b47b.jpg

△市民在了解畜禽数字监管平台

在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参展者同样可以通过VR走进大数据智慧示范猪场。

工作人员介绍,生猪大数据管理及应用平台可以为政府部门及生猪产业链上的生产经营主体,提供多元化的大数据服务。从投入品、生猪生产、生猪交易、屠宰加工、价格行情、生鲜肉及加工品销售等全产业链关键环节进行大数据监测分析。

一名参展者在听过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后表示,现在大家都比较关注食品溯源,看过他们的应用大数据平台,有关生猪的各种信息就能一目了然,更公开透明。

机器人现场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APP在收集用户信息时,哪些做法是违法的?我运营的网站遭黑客攻击了该怎么办?”在重庆兆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区,网络安全宣传机器人“安安”正在为网友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安富中学高二年级的蒋采乐和同学们饶有兴趣的和机器人展开对话。“平时我们很少有机会接触到这些智能产品,觉得特别有意思,一问一答间,就能让我们了解到很多网络安全知识。”

“云堤”网络安全防护平台服务多个行业

在中国电信“云堤”展台,据工作人员介绍,“云堤”作为中国电信自主研发的网络安全服务品牌,具备了全球防护的服务能力。

“云堤在全球分布有36个清洗中心,国内有26个清洗中心,以北京清洗中心为例,它不仅服务北京,也能服务全国。”

此外,云堤在全国分布有230多个可行性检测点,对于其他的攻击方式也能够及时的发现并进行防护。”

目前,云堤网络安全防护平台现已服务包括互联网、政务、医疗教育、金融等多个行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钱也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