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就是战场!全国网安精英“争霸”钓鱼城
09-13 19:17: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比赛现场

今天(13日)上午,重庆有一种“一夜入冬”的感觉。而在位于合川区的360网络安全对抗基地里,一场无声的对抗正在火热进行中。来自全国各地的20支网安精英战队模拟网络攻防战,经过两天的对决,终于决出“王者”。

网络安全是本次比赛的主题

20支精英战队角逐网安“王者”

今天上午9点30分,当记者来到合川区的360网络安全对抗基地时,首届“钓鱼城杯”国际网络安全创新大赛决赛日的比赛刚好拉开序幕。

在赛场大厅中,20支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安战队分列两侧,选手们各自操作着手中的电脑,时而陷入沉思,时而灵活地使用键盘迅速答题。现场除了舒缓的音乐外,就只能听到选手们敲击键盘的声音。而在网络上,这场20支战队的“大混战”正在悄然进行中。

选手们正在进行角逐

据介绍,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博会(简称“智博会”)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共谋智能产业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智博会的重磅赛事,首届“钓鱼城杯”国际网络安全创新大赛将借智博会平台全新亮相,大赛由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360企业安全集团承办,360企业安全集团还将同时作为本届大赛的技术支撑单位,为大赛提供竞赛网络搭建、竞赛平台部署和运维、竞赛3D态势展示定制开发等支持工作。

本次大赛预赛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53支网安战队,经过线上选拔赛的淘汰,最终20支战队进入12、13日的总决赛阶段。大赛总奖金池为34万元,前11名的队伍各获得奖金,第一名可获10万元奖金。

选手们用代码进行角逐

顾不上吃饭只喝两罐红牛饮料

“第一天(12日)的比赛就已经相当激烈了。第一天的比赛是从上午一直持续到下午,有的选手顾不上吃饭,就喝两罐红牛饮料,就继续在座位上操作。”赛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决赛日的比赛从上午9点到11点,现场就能看到各个战队的得分,决出冠军。

记者注意到,每支战队各4名队员,他们各自分工,有的负责答题,有的负责“攻击”,有的负责“防御”。

据介绍,大赛采用“解题赛+攻防赛”赛制,全面覆盖Web网络攻防、RE逆向工程、Pwn二进制漏洞利用、Crypto密码攻击、Mobile移动安全以及Misc安全杂项等领域,并通过实战攻防的赛制设置,高度模拟实战攻防场景。

在显示积分的大屏幕上,每支战队都有“攻防赛攻击分”“攻防赛防御分”和“解题赛积分”三项积分,总积分最高的为第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在解题的同时,参赛队伍还要在竞赛网络环境中互相进行网络攻击和防守,通过挖掘对方漏洞加以攻击得分,并修补自身安全漏洞进行防御。

来自重庆邮电大学的战队正在比赛

最后10分钟结果出现反转

记者了解到,这20支网安精英战队来自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知名的企事业单位、高校和专业精英队伍。例如“Nu1L”战队就是国内顶尖的CTF联合战队,曾在国际赛事中获得过第四名的好成绩。而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天枢”战队是由十几名网络安全技术“发烧友”组成。

都说“网络如战场”,而本次大赛决赛日的过程和结果更是应验了“战场风云变幻”这句话。在今天上午比赛的前面阶段,几名网络安全爱好者组成的“HuaShuiTeam”战队一直占据头名的位置,总积分更是达到近万分,而有的战队总积分只有一两千分。“HuaShuiTeam”战队可以说是牢牢控制住了场上的局面。

“现在还不能下结论,因为目前我们的积分采用的是动态积分制,特别是解题积分,是随时变化的……”赛场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在解题过程中,一道题的基础分是1000分,如果这道题只有一个战队答对,那么该战队就获得1000分的积分。而如果这道题有多个战队答对,那么该题分数就会下降,越多战队答对,题目的分数就越低。因此在积分榜上,我们会看到有的战队积分不升反降的现象。

果然,到了上午10点30分左右,“HuaShuiTeam”战队的总积分下降到了8944.73分,但仍然领先第二名近700分。而在后面的战队排名,也因为积分的变化,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到了10点50分,距离比赛结束只剩下10分钟,“HuaShuiTeam”战队迎来了决赛日的最大“打击”,他们的积分突然下降到了8000分左右,而原本居于第二位的“InkSec”战队以8200分反超,来到榜首。事后“InkSec”战队的队员表示,可能当时他们做对了一道难度比较大的题目,因此解题分大幅增加,“HuaShuiTeam”战队则因为解题分“缩水”而处于落后。

最后10分钟,记者时刻关注积分的变化,“InkSec”战队把握住机会,再没有给对手机会……

最终Inksec战队获得终极大奖

上午11点整,随着赛场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束,积分定格,“InkSec”战队最终登顶首届“钓鱼城杯”国际网络安全创新大赛的王者之位,斩获10万元大奖。“HuaShuiTeam”战队与“Nu1L”战队分获二三名。

据主办方介绍,如今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之下,网络与物理空间的边界日渐消融,越来越专业化、规模化的黑客组织攻击带来升维挑战。基于愈加激烈的网络攻防态势,打造能够用应对攻防实战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成为网络安全发展亟待突破的新课题。首届“钓鱼城杯”国际网络安全创新大赛的角逐,正是以“荷枪实弹”来淬炼网络安全的新锐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宋剑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