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红岩英烈王朴旧居在渝开馆
11-24 18:54:00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jpg

在重庆南山的山腰处,坐落着一座围合式院落。这里,是重庆革命烈士王朴青少年时代居住和生活的重要场所。11月24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王朴烈士诞辰100周年之际,王朴烈士旧居正式开馆。旧居对外重新亮相后,将成为重庆市红色教育基地又一新的地标。

王朴1921年11月27日出生于四川省江北县悦来乡(现重庆市渝北区双龙湖街道仙桃村),1944年考入复旦大学新闻系学习,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王朴母亲金永华为支持革命斗争,毅然变卖所有田产,兑换成黄金2000两,资助川东地下党的工作,为迎接重庆解放发挥了重要作用。革命期间,无论是敌人的酷刑,还是封官许愿的诱惑,王朴都不为之所动。最后,被列入重大案情的政治犯,转囚重庆白公馆监狱。1949年10月28日,被敌人杀害于重庆大坪。

GetAttachment (1).jpg

11月24日上午,记者在旧居看到,王朴烈士旧居由大门、左右厢房及正房组成,大门呈八字形,砖石结构,门前三步条石踏步,正房为一楼一底,土木结构,为单檐悬山式屋顶,铺小青瓦。据介绍,旧居建筑总占地面积696.61平方米,总文物建筑面积718.6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4月王朴烈士旧居修缮工程启动以来,当地以最大限度保留文物建筑自身携带的历史信息为前提,采用必要而有效的技术措施,排除不安全因素和遏制各种不利因素对文物本体的侵害,最大限度的保护文物完整性与真实性。

GetAttachment (2).jpg

当天,主题为“光荣的儿子 伟大的母亲——王朴烈士和母亲金永华”的展览也同时开展。

该展分为王朴烈士生平事迹、王朴烈士母亲金永华生平事迹和相关纪念展示三部分,共展出王朴生活、就学、投身革命等相关纪念书籍、文物仿制品、复原陈列展品等86件。

“旧居以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生动记载了王朴烈士生活就学、投身革命的光辉一生,充分展现了王朴烈士为人民利益献出一切的无私精神、用生命捍卫信仰的浩然正气,为我们传承弘扬红岩精神、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提供了重要平台。”重庆市南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革命文物的“重生”已然成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教育的鲜活教材和生动课堂,使红色资源历久弥新,与时代同频共振。

当天上午,南岸区还在此处开展了“感悟党的百年奋斗 纪年烈士百年诞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进王朴烈士旧居微宣讲活动。来自南坪实验小学正街校区六年级的学生王子豪、重庆抗战博物馆的讲解员刘安萍及南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仁强等宣讲员,为现场参观的学生、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GetAttachment (3).jpg

“看着曾祖父曾经居住过的地方,眼里不由闪烁着泪光。他的一生都在追寻救国救民的真理……”小学生王子豪的另一个身份是革命烈士王朴的曾孙。他从一个锈迹斑斑却充满红色印记的铁盒子说起,分享着他听到关于曾祖父的故事。站在王朴烈士旧居,他隔空与曾祖父“对话”,诉说着作为新时代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接下来,南岸区大中小学和街道社区将在王朴烈士故居开展系列宣讲活动,扩大展馆的“溢出效应”,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传播到南岸的千家万户。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