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如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阶段性工作走深走实? 从川渝两地举行的三次党政联席会议说起
10-19 11:56:24 来源:上游新闻

2020年1月举行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川渝两地牢记嘱托、只争朝夕、马不停蹄。川渝各部门、各市州区县、各领域,开展的交流、互动、签约、合作,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层级之宽、范围之广、密度之高、气氛之热,前所未有。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联合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发起创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发展峰会暨2020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旨在促进成渝两地科技协同创新、产业协同发展,有效形成两地优势互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发展峰会”前夕,我们来梳理川渝这一年多共同奋战的历程。

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

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和工作机制

src=http___pimage.cqcb.com_d_file_hot_2020-03-28_b3df36f3ffbc0a846a888821d929a14a.jpg&refer=http___pimage.cqcb.jpg

去年3月17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通报了《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重点任务》等内容。

在这次会上,重庆提出要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深化与四川对接合作,尽快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把战略要求化为工作机制,联合推动建立与国家层面的协调推进机制,健全川渝合作机制,完善市内外协同落实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协调高效运转。

四川提出将牢固树立“巴蜀一家亲”理念,切实强化“川渝一盘棋”思维,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新时代四川改革开放的牵引性抓手,以重大战略协同为统揽,以成渝相向共兴为引领,以毗邻地区合作为突破,与重庆市齐心协力、相向而行,举全省之力务实推进、有效实施。

第二次党政联席会议:

建设进入全面实施、加速推进新阶段

358.jpg

去年12月14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举行第二次会议。

在这次会上,重庆方面提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全面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见效。包括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推动产业发展协同协作,要推动城乡建设走深走实,要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要推动生态环保联建联治,要推动改革开放共促共进,要进一步强化战略协同和工作协同等。

四川方面则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进入全面实施、加速推进的新阶段。落实好《规划纲要》,是川渝两省市共同的政治责任和巨大的发展机遇。要聚焦“十四五”开局之年,抓紧形成明年工作安排和任务清单,一项一项抓落地,协同推动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毗邻合作、生态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工作先行突破等。

第三次党政联席会议: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划重点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3576404655_641&refer=http___inews.gtimg.jpg

今年5月27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举行第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研究进一步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

在这次会上,重庆方面提出要共下双核引领、区域联动“一盘棋”,要共抓产业协作“一条链”,要共建基础设施“一张网”,要共筑科技创新“一座城”,要共治生态环境“一江水”,要共推公共服务“一卡通”等。

四川方面则提出,要与着力构建双核引领发展格局,协同提升双核综合能级和国际竞争力,以更大力度推进重庆西扩和成都东进,积极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打造更具竞争优势的区域发展极核和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等。

 新闻延伸

川渝在科技领域携手合作正跑出“加速度”

今年5月,就在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举行第三次会后,还举行了重庆市·四川省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有4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54.5亿元,其中重庆共有20个项目,涉及联想5G、两江协同创新区创新工坊、超瞬态实验装置、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等项目。

src=http___p3.itc.cn_q_70_images03_20210527_fb0e0186230e402abbec44096013095d.jpeg&refer=http___p3.itc.jpg

这其实也是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征程上,川渝两地在科技领域携手合作的一个缩影。除了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在项目上,2020年4月,“川渝联合实施”首批重点研发项目启动,双方各出资1000万元,聚焦人工智能、大健康两个领域开展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川渝两地共立项资助项目15项,如今已取得重要进展。

在人才上,川渝已实现近3万名科技专家资源共享,其中高级职称占比90%以上,院士、省(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约2000余名,涉及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人口健康、农业等多个领域。

在平台上,今年4月,川渝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可以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科技创新和检验检测、研究开发、技术咨询等服务。目前,平台已整合开放川渝两地大型仪器设备14090台/套,成为推动川渝两地协同创新的重要科技资源。

5月27日召开的2021重庆四川技术转移转化大会,还集中发布了川渝两地的创新成果,通过搭建开放的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川渝两地实现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落地转化。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