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重庆第6个综合保税区落地永川 预计明年6月申请国家验收
07-27 18:45:05 来源:上游新闻

永川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建-FZ10046677227.jpg

7月27日下午,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商务委党组成员龚志勇、重庆海关副关长刘浩宇和重庆市永川区副区长王寒峰等就“永川综合保税区建设启动”相关情况作了发布并回答了现场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徐祖国主持。

2020年11月4日,重庆市政府向国务院正式申请在重庆市永川区设立综合保税区,今年7月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 

它是重庆市第6个综合保税区

永川区副区长王寒峰介绍,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是全国第152个、重庆市第6个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1.11平方公里,围网外配套产业发展区约20平方公里。 

永川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建-FZ10046677229.jpg

永川综合保税区具有便捷的交通运输、扎实的产业基础、丰富的职业教育资源、开放的发展环境等优势。

与其他综合保税区不同的是,它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以内陆为主要特点的综合保税区。

永川综合保税区将着力打造长江上游重要的开放平台、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进出口加工基地、西部地区独具特色的服务贸易示范基地,结合本地及周边区域产业优势,重点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维修等业务。

明年4月建成并申请预验收

目前,永川综合保税区首期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投资约5.6亿元。建设任务包括综合服务楼、5栋厂房、查验区、检疫处理区、保税仓库和8.67公里内部道路等。预计于明年4月建成并申请预验收,6月底申请国家正式验收。 

按照海关总署“边申报、边建设、边招商”的指导原则,永川区正加快推进各项筹建工作。

包括对综合服务楼及主卡口、厂房、查验区、检疫处理区、仓库、内部道路、信息化系统等软硬件工程的推进。 

目前,永川综合保税区已经与12家企业达成了入驻意向,如长城炮系列皮卡出口基地、雅迪电动车保税加工出口基地、肯尼亚中国中心西南保税分拨中心等项目。 

封关运行前入住企业

可提前享受综保区免税政策

作为重庆内陆开放新高地,永川综合保税区能够享受多项便利通关措施,重庆海关和重庆市商务委将多措并举保障永川综合保税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重庆海关副关长刘浩宇表示,除了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汇总征税等多项贸易便利化措施以外,永川综合保税区还可以享受“四自一简”、分送集报、进口食品抽样后即放行、动植物产品先入区后检测等多项综合保税区特殊的通关便利措施。 

重庆海关还针对综合保税区业务特点,推出了已放行货物7*24小时自主进出区、已放行电商商品自主出区等贸易便利化措施。 

永川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建-FZ10046677235.jpg

同时,支持永川综保区提前适用政策,对封关运行前有入区需要的企业,支持提前注册、提前设立设备账册,提前享受综保区免税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重庆市商务委党组成员龚志勇表示,市商务委将会同重庆海关、永川区政府,发挥综保区开放功能,加快区内重点产业集聚,助力永川经济社会发展。

永川区政府副区长王寒峰表示,下一步,永川区会全面推进永川综合保税区建设运营,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统筹抓好建设、验收、招商、企业服务等各项工作。

努力把永川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功能最全、机制最好、效益最佳,立足成渝、辐射西部、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综合保税区,努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实习生 胡滨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