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行人想闯红灯?对不起,这道斑马线将把你“逼”回去
07-14 15:54:11 来源:上游新闻

警示地灯、激光雷达、停车线灯带……当一道普普通通的斑马线插上大数据智能化的翅膀,将迸发出怎样的智慧?7月13日,这样一道智慧斑马线系统在重庆高新区正式投用。

GetAttachment (12).jpg

“这道斑马线位于高龙大道与金瑞路的交叉口,是高新区第一处正式投用的智慧斑马线。”高新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通过紧紧围绕“高”和“新”两大核心,在这两个字上下功夫,高新区在提高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的同时,还不断提升交通科技创新应用,正着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 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位于高龙大道与金瑞路交叉口的这套智慧斑马线系统,包括斑马线警示地灯、停车线灯带、行人过街信号灯、激光雷达、ETCS控制机箱等设施设备,通过利用激光雷达对行人、车辆行为进行实时感知,结合交叉口信号灯相位设置,从而实现规范行人过街行为、警示过往车辆的目的。

这道智慧斑马线到底“聪明”在何处?现场工作人员以两种场景进行了举例。

场景一:当车辆绿灯通行时,停车线灯带转为绿色,此时若出现行人闯红灯的行为,斑马线两侧警示地灯将立即变为为蓝色并开始频闪,以此警示行人退回等待、勿闯红灯。

GetAttachment (10).jpg

场景二:当过街信号灯启亮绿灯时,车行道前的停车线灯带随之变化为红灯,警示车辆停车等候,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其两侧的警示地灯还将随着步伐逐一亮起。

GetAttachment (11).jpg

“智慧斑马线只是自动驾驶示范项目的一个子项,针对交通运行及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正在推动智慧交通体系建设,后续还将有智慧公交站、响应式公交等项目陆续与市民见面。”重庆高新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负责人说道。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