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数字化运营、体验感更强,主城中心各区将有智慧菜市场
06-15 10:19:21 来源:上游新闻

通过数字化运营,主城中心各区将出现智慧菜市场。1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今年内,重庆主城中心各区将分别打造一个标准化智慧化示范菜市场,以充分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据了解,加强城区菜市场标准化智慧化改造,是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36件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之一,项目将对建设期限在2020年1月至2021年11月之间的标准化和智慧化菜市场示范创建项目,给予财政补贴和专业指导。

重庆市商务委市场体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主城中心城区各区示范菜市场打造,以较完备的软硬件设施建设为依托,从商户降本增收、消费体验升级、市场管理提效、政府运行调控等方面对标准化菜市场进行数字化赋能。

具体做法是,通过交易设施的升级改造,比如操作界面人性化、数据采集智能化、线上线下一体化、聚合支付便利化等,帮助商户降本增收。

同时,还将通过探索叠加农残检测信息、线上交易、配送到家、便民服务等功能,提升消费服务体验感。

通过采集、分析和应用市场交易、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安防管控、环境卫生等信息,实现市场数字化运营,提高市场管理效率。

通过对接政府市场运行调控和食品安全监管等平台系统,为全市运行调控、市场保供和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数据支撑。

据了解,目前,智慧菜场建设工作推进顺利。

渝中区帝怡康德国际菜市场总营业面积近3000平方米。入驻经营户100余户,主要经营蔬菜、水果、家禽、水产、猪牛羊肉、干副粮油、日化用品及凉卤菜等。货品辐射周边的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食堂及商业餐馆,服务周边市民近10万人的生活需求。市场于2020年9-12月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市场内天地墙进行全面装饰装修,对强弱电、消防、电梯、空调、给排水、监控、广告等各系统全部进行了更新改造。

同时,特别新增了市场智慧化系统,实现了智能称重、快速检测、智能标价、智慧管理等功能。

国会山智慧生鲜市场经营面积3000多平方米。2020年销售农副产品约700吨左右,服务人口约40000人。2020年11月,国会山智慧生鲜市场管理公司投资450万元,进行升级改造,改变“脏乱差”环境;增加智慧设备及管理系统,将电子秤、信息展示牌、触摸屏查询机、人脸识别摄像头、实时数据显示屏等设备连接在一起,进行智能管理和大数据分析。配备现代化农药残留检验设备和农产品检验室,由专人负责对市场内经营的农产品进行抽检。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