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绘双城|川渝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响“巴蜀文旅”品牌
01-24 18:31: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报告原文: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打造大都市、大三峡、大武陵三大旅游品牌,建设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力争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

解读:

“关起巫山峡,巴蜀是一家”。

长期以来,川渝都是互为旅游目的地和重要客源地,巴蜀大地在西晋时期已是‘富饶游乐之都’、俗尚游乐之地,拥有文化旅游的深厚历史基础。丰富的文旅资源为构建巴蜀文旅走廊提供了先天优势。

越来越多的成员加入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binary_middle (6).jpg

据了解,去年4月22日,川渝两地签订了《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工作机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等合作机制,全面启动协同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同时,重庆市江津区和四川长宁县现场签订了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合作协议。

两地迅速行动,深化共建共享举措,随后,加入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成员越来越多。

8月27日,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梁平区,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南溪区、长宁县、江安县与泸州市纳溪区也签订了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合作协议书。

根据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合作协议书,八区县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共同推动两地开展文化和旅游宣传,打造巴蜀文化走廊精品旅游线路,实现共赢发展。

为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大足区还先后与四川省资阳、乐山、自贡、眉山和安岳、洪雅、乐至、荣县等市县签署文旅发展合作协议,在游客互认、门票互惠、宣传互动、线路互通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青城山—都江堰与峨眉山—乐山大佛、大足石刻、武隆、金佛山一同成立了巴蜀世界遗产联盟,全力打造世界遗产文旅线路精品。

四条建议,让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走深走实

“协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将进一步激活沿线地区的资源禀赋。这既是对巴蜀文化文脉的延续,也是面向未来实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一体化发展的现实需要和重要途径。”

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重庆市旅游经济发展高级顾问罗兹柏认为,构建文化旅游走廊,交通串联便捷高效是基础,文旅企业及旅行社之间展开深度协作是关键。

构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要尽量规避文旅项目产品供给的同质化,突出特色性,放大差异性,增添新奇特,形成“产品丰富、特色独俱、值得一行”文旅精品游线。

罗兹柏认为表示,目前川渝两地已在游客互认、门票互惠、宣传互动、线路互通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但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不是一蹴而就。还需要在四个方面予以走深走实。

首先,强化文脉认知,整合巴蜀文化旅游资源,讲好独具全国乃至世界魅力的巴蜀文化故事。

其次,提炼文旅主题,引导品牌开发。可充分发掘提炼深厚多元的巴蜀文明与商贸、民俗、石刻、艺术、革命、抗战、三线,以及移民、英才、三国、盐语、美食等文旅主题,塑造世界级文旅品牌。

第三,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主轴的中部节点,共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示范区”。

第四,水陆通道依托,文旅空间拓展。依托老成渝铁路等传统成渝通道,都可水陆并进的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以拓展其开发空间与多样化文旅产品体验。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沿线是川渝文旅资源最为富集、巴蜀文化特色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巴蜀文旅走廊具体怎么建,如何打响“巴蜀文旅”品牌?

两地携手共同做大“巴蜀文旅”品牌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黄金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斌从共同打造旅游线路、联合开展旅游营销、推出巴蜀特色旅游产品,优化巴蜀品牌旅游服务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

余斌认为,川渝共建巴蜀文化旅游长廊非常好,自古巴蜀是一家,两地在文化方面很多是相同相连的。

比如,大足石刻和四川安岳石刻,将整个石刻群连接起来,石刻文化在中国和世界上都会有影响。

binary_middle (4).jpg

大足石刻

binary_middle (5).jpg

安岳石刻

巴蜀文化旅游长廊的打造,还需要联合两地资源,打破各自为阵的状态,联合起来促销,相邻的区县还可以共同策划旅游产品,对外进行促销,扩大川渝石刻在重庆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巴渝文化旅游长廊,交通建设、基础设施都不错了,还是要提高知名度,两地要真正坐下来,特别是毗邻区县,要共同研讨策划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线路及文旅产品出来,统一对外经营营销和推广,打响“巴蜀文旅”品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