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双城“样板”|“成渝大数据平台”来了!看大数据如何助力唱响“双城记”
10-28 15:48: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区域协同的高水平样板,“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又出新成果,成渝两地联动打造的“中国移动成渝大数据平台”顺利落成,该平台是中国移动首个跨区域的大数据平台,平台聚焦川渝两地,展现人口流动趋势及人口画像特征。

GetAttachment (36).jpg

川渝信息通信业携手发力“新基建”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简称《纲要》)。会议要求,成渝地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健全合作机制,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而双城信息通信行业的协同合作,早在今年6月就已开启,重庆、四川信息通信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四川、重庆信息通信业将在共同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垂直行业应用、提升通信保障能力、培育创新孵化能力四个方面开展合作,促进两地信息通信业实现区域协同、产业协同、企业协同。

成渝双城信息通信行业合作,还明确了合作目标,要求以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为抓手,打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标杆区,率先构建全国一流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体系,成为成渝双城信息通信业合作目标之一。

如今,这一目标正在陆续实现,由重庆移动、四川移动携手打造的成渝大数据平台率先落成,支撑成渝地区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用数据为川渝两地人员来往“画像”

“四川到重庆实时迁移人员267246人,期中,入渝人口中4655人来到解放碑商圈,入渝人口41岁-50岁男性占比最大……”在重庆移动公司成渝大数据平台大屏幕前,可以实时看到川渝两地之间人员来往情况,同时,大数据还能自动获取分析流动人员的信息。

GetAttachment (34).jpg

“成渝大数据平台由重庆移动、四川移动联合开发,响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平台可以分析川渝两地人口流动数据,获取两地的迁移人口数量及画像特征。”重庆移动大数据智能化中心创新应用室经理左川表示,该平台在2020年8月正式推出,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川渝两地流动人口的年龄、性别、行业归属、入渝交通方式,综合消费能力、入渝后景区商圈偏好等信息,获取往来人口的行为偏好和身份属性,助力人才就业、商贸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统一规划,有力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该平台的核心在于用数据来呈现成渝两地人口紧密的关系。”重庆移动5G行业推进办公室主任周军伟举例说到,比如,某一个四川籍职工到重庆来,在哪些地方停留,乘坐什么交通抵达,消费能力及停留时长等信息,通过手机话单形成一个数据维度,将多个数据样本整合分析,即可为景区运营管理、交通规划设计等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周军伟表示,双城之间携手打造成渝大数据平台,让数据更全面可靠,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支撑。

除此之外,成渝大数据平台可以反映川渝两地人才就业情况,为政府部门就业政策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持,还能有效推进两地商贸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统一规划,为两地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在城市管理、人流出行、旅游发展、项目开发等方面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参考和管理建议。

左川表示,重庆移动将和四川移动公司继续做好平台的推进,进一步支持地方政府的决策,促进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GetAttachment (35).jpg

用切实行动协同打造“新基建”标杆区

成渝双城信息通信业的联手,还有一大抓手就是5G。5G商用一年过去,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如何高质量发展?据四川省发改委消息,为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两地推动川渝共同实施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其中,在通信基础设施项目方面,5G网络覆盖项目累计建成站点6.3万余个。

重庆作为国家首批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城市,也是西部地区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同时开展5G示范及试点项目建设的城市。在重庆,5G基站、应用成果丰硕,截至今年9月,重庆今年新建5G基站3.2万个,累计建成5G基站4.2万个,实现全市所有区县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

随着5G网络覆盖不断完善,5G+智慧医疗、5G+智慧教育、5G+智慧农业等项目陆续落地,正逐渐改变生产生活。比如,今年6月,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参与打造的5G网联无人机已成功应用于应急消防领域,成为5G赋能消防领域,助力维护城市安全、人民生产生活安全,进一步打造智慧城市的成功案例,这样的案例在重庆数不胜数。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做出的战略部署,唱好‘双城记’是党中央交办给四川和重庆的重大使命。”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蔡立志在重庆、四川信息通信业签约时就表示,成渝信息通信业要深化合作,用切实行动协同打造以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标杆区和西部区域信息枢纽,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蓬勃动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