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智博智见③ | 诺奖得主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用智能抗病毒涂层应对新冠疫情,首次试验取得喜人成效
09-15 10:40: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713cc43-238d-4fac-9cf4-5aebf60af864.jpg

2020线上智博会峰会上,诺贝尔奖得主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先生通过全息投影的方式发表主题演讲。

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表示,他们一直致力于基础研究、工业项目和标准化等工业服务。运用实验室中的各类仪器、机器和技术来完成这项任务,这部分工作在过去两年里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同样,他们也已经开始着手这一应用领域的众多项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智能纺织品、热管理、电信、光子学、表面等离子体光子学等应用上投入了大量精力。他们潜心于智能膜和智能涂层,同时也尝试涉足诸如医疗保健和生物等具有挑战性的领域。除此之外,也开始对基础性问题投入更多关注,即二维材料的基础研究。

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说,为了应对新冠疫情,他们开始研究智能抗病毒涂层,该种涂层将能够通过智能可编程响应来杀死吸附在表面的病毒,首次试验就取得了喜人的成效。这种涂层对于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许多不同病毒都非常有效。然而他们并不打算止步于此,他们将继续研究,还会创造出具有可编程功能的新材料。

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期待着通过这些材料可以储存记忆、满足多种功能需求,并且能积极地适应外部环境,并从中有所收获。“简言之,我们希望我们的材料是有生命的,能够像生命系统一样运行。我们相信,我们的适应性智能材料将在智慧城市、机器人、人工智能、先进的医疗保健、水处理和电信等许多领域得到应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