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重庆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刘翰书2020-09-09 12:59

9月9日上午,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线上智博会新闻发布会。会上,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介绍称,今年年初,科技部正式批复重庆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目前,围绕试验区《实施方案》“4+1”重点任务要求,依托试验区首批备案重大项目,重庆重点推进了技术创新支撑、基础服务保障、典型场景应用、社会实验探索等四个方面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00000.png

在强化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支撑方面,许志鹏表示,重庆超前布局类脑计算、量子智能计算等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研究,聚焦智能搜索、可视交互、跨媒体统一表征、智能描述与生成等领域。

目前,已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其中,中科云从在跨镜追踪Re-ID技术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在业界三大权威主流评测数据集上,多项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强化人工智能基础服务保障方面,重庆稳步推进信息基础设施“新基建”,中国智谷(重庆)超算中心、中国移动(重庆)南部数据中心、联想5G云网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仙桃数据谷建成全市首批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示范园区。数字重庆云平台(一期)、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一期)、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一期)等重点工程均完成主体建设并将投入运行。

与此同时,重庆还启动实施典型应用场景,重庆市科技局重点推进了城市大脑、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领域应用示范,并组织召开试验区“十大应用场景”发布会,广泛宣传试验区“十大应用场景”。

目前,“十大应用场景”项目进展顺利,其中,城市大脑项目已实现与华为、紫光、浪潮、腾讯、阿里5家云服务商的对接,完成首批管云、管数、渝快办、渝快融、生态环境等17个场景设计开发和43个系统接入。

此外还启动探索“山城特色”社会实验——基于重庆山城地形特点,依托重庆在智能汽车、无人驾驶、人脸识别等产业和技术优势,围绕自动驾驶、人脸识别等在山地城市特色场景中的应用,推进了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策划动员工作,并启动了相应的研发工作。

许志鹏表示,下一步,重庆市科技局将继续推进落实“六个1”的重点工作举措,包括开展人工智能十大应用场景示范及推广,建设人工智能十大新基建项目,突破人工智能100项新技术,研制人工智能100个新产品,开展人工智能十大创新政策新探索,推进人工智能十大产业化应用新工程;进一步强化重庆、成都两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协同发展;进一步完善重庆国家数字经济、新一代人工智能两个创新发展试验区协同机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摄影 胡杰

责编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