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乘智博会“东风” 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增加值高于全市5个百分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刘翰书2020-09-09 12:20

9月9日上午,在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0线上智博会新闻发布会上,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表示,借力智博会,两江新区数字经济正得以加速发展,目前已集聚数字经济各类企业5000家,科技型企业超17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家。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高于全市5个百分点。

0.png

“目前,两江新区正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重庆智慧之城,高标准筹备智博会。”王志杰在介绍智博会筹备情况时说,2019智博会刚刚落幕两江新区就同步立起了倒计时牌,倒排时间、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各项建设。

礼嘉智慧公园二期项目湖畔里数字体验中心,总用地面积约118300平方米,以白云湖为核心,集中打造四场馆、一公园、一配套。其中四大场馆建筑面积达7300平方米,将是2020年线上智博会的主场馆。配套区域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建设有智慧餐厅、服务中心及园区大脑等功能区域,着力打造集智慧餐饮、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为一体的智慧生态圈。

两江新区协办的“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目前大赛共有27个品牌、67款车型入围候选。两江新区还将负责承办“数创未来,智汇两江”华为云人工智能大赛、“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杯”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暨智汇两江全球云创赛欧洲赛区大赛和2020中国移动OneNET之星物联网创客马拉松大赛。新区还将配合做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门户枢纽研讨会暨2020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和“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大赛(西部区域赛)”,特别是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将在今年线上智博会期间举行。

王志杰表示,礼嘉智慧公园沿江依山而建,江、山、湖交相辉映。开园以来,坚持“绿色+智能”理念,把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融入公园建设全过程,搭建永不落幕的智慧舞台。

礼嘉智慧公园二期项目以生态、绿色、智能为本底,人文与科技交汇、生态与智慧融合,建设智慧、生态、开放、共享的特色多元城市活力空间,打造理念超前、人文荟萃的智慧化展示窗口。欢迎朋友们来礼嘉智慧公园感受“黑科技”,享受“智生活”。

他还介绍称,两江新区作为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双核心区”,目前已集聚数字经济各类企业5000家,科技型企业超17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家。

尤其特别注重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走“科创+产业”发展之路,两江新区万人发明专利的拥有量超过30件,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倍。R&D占比超过4%,数字经济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数字经济规模占全市比重超过1/4,目前还正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高于全市5个百分点。

王志杰透露,两江新区专门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智慧之城的实施意见》以及3个配套文件,大力推动智慧之城建设,形成“3511”的格局,“3”就是要建设好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礼嘉智慧公园、两江协同新区等三个智慧科技创新支撑平台;“5”就是要建设5个智能产业的集聚区,也就是照母山-礼嘉-悦来-水土-保税港区,建设五个智能产业的集聚区;“1”就是要依托龙兴-鱼复片区为主轴打造沿两江大道的智能制造创新走廊;另外一个“1”就是在两江新区实施全域的智慧之城的应用示范,特别是最近要尽快实施全域车路协同应用示范,开放车路协同的应用场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摄影 胡杰

责编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