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正文
为什么有些人害怕乘坐飞机
12-29 10:07:13 来源:科普中国网

W020181227350209969229.jpg

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平时非常活跃,但是只要坐上飞机,便会在几小时的旅途中一声不吭。究其原因,是他们感觉“太紧张了”。一位名字叫作巴里·索南费尔德的电影导演曾经说过:“每次我下飞机时,都感觉到像是一次自杀失败的旅行。”那么,这些人为什么如此害怕坐飞机呢?答案是很显然的,他们认为坐飞机太过危险。

事实上,飞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美国是世界上空中飞机交通和地面汽车交通最繁忙的国家之一,根据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统计研究,在1993—1995年,每百万乘客每1.6千米所发生的死亡事故,汽车是飞机的22倍。

为什么一个实际上安全的交通工具,人们却认为非常危险?这是直觉在犯错误——以感知到的风险强度对风险发生的次数做评估。具体来讲,飞机一旦失事,几乎无人生还。失事的惨烈画面深深地印刻在每个人的脑海中,永不磨灭,这极大地扭曲了人们对飞机失事概率的评估。

直觉不仅让人夸大风险,还会让人对危险熟视无睹。例如,“吸烟有害健康”的道理几乎人人皆知。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仅2004年一年,在全世界范围内,烟草就大约杀死了540万人,相当于每天40架载客量为375人的大型客机坠毁而无一生还。但是,吸烟的危险数据并没有能够劝阻住人们不吸烟。这是因为,吸烟对身体的危害不会像飞机失事那样对人的感觉直接产生强烈的冲击,也不会对身体产生即时的、明显的伤害。因此,人们就会对它熟视无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