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正文
把它戒了吧!传统爆米花含铅、新式爆米花热量高
12-27 11:24:55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W020181220377019323961.jpg

相信很多人的童年都有蹲守马路边,盼着热腾腾的爆米花爆出一声响的经历。如今,路边很难再见到传统爆米花的售卖了,取而代之的是我们在电影院里常见的新式爆米花。那么,这两种爆米花有什么区别?哪种更健康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传统爆米花。传统的爆米花是以玉米为原料,在小转炉中经过高温加热后制成,其中可能添加了一些糖精来调味,但不会加入任何人造黄油类的脂肪。传统爆米花虽然脂肪含量不高,但传统的小转炉在高温下可能会释放出铅。究其原因,是因为传统小转炉的密封层用含有铅的铸铁生产,由于铅的熔点只有327.4℃,当加热至400℃~500℃时即有大量的铅蒸气逸出。而在爆米花的生产过程中,其瞬间温度可达400℃左右。因此,在高压加热时,锅内有一定量的铅会熔化,一部分铅就会变成蒸汽和铅烟,污染原料,特别是在“爆”的一瞬间,铅更容易吸附在疏松的米花上。铅被人体吸收后,会危害神经、造血和消化等系统,极易发生慢性铅中毒,并能导致儿童食欲下降、腹泻、烦躁、牙龈发紫、抵抗力下降、生长发育缓慢等。

而现在电影院的食售柜台都用电器烘烤爆米花,现代制作工艺降低了铅对人体造成危害的风险,因此不必担心其铅污染。但是现代制法的爆米花添加剂太多,在制作过程中往往会加入大量的人造奶油、香精和色素,这使爆米花的能量和反式脂肪酸含量增加,从而增加了食用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及缺锌等风险。

因此,不管是哪种爆米花,都不太健康,要尽量少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