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年初巨献:2019年度吃货计划
01-02 08:17:38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微信公号

新年第一天,我认真地对着2019国家法定节假日公告,数了数假期的日子。除去元旦假期,整个2019真正放假的次数,也只剩5次了。好丧哦,感觉人生没了期盼的目标。

短短5个假期,23天,倘若不好好对待自己一番,简直对不起国家在假期上的吝啬。所以,我提前规划了2019法定假期安排:汕头,重庆成都,泉州福州,苏州扬州,台州,去8个哪怕只是为了吃,都特别值得特地跑一趟的城市!

春节假期:汕头

一个需要用生命吃喝的地方

建议时间:2019过大年前的2~3天

早起,老城居民区略破败的小门面铺,一碗猪杂粿条汤。老板一手小锅,一手筷子,自家炖的猪骨汤舀一勺,夹起今早菜­­场刚拎回来切好的新鲜猪心猪肝猪肉,涮一涮,加入粿条,一把时令野菜,管他是益母草还是珍珠菜,出锅,热呼呼的呼哧掉一碗。啊!到潮汕了。

如果说家是过年最幸福的味道,那比家还好吃的,就是潮汕的味道。

去潮汕最好的时间是过年前的两三天。一来这里再冷,也只是北方秋季的气温。二来各店铺还没关门,还处于节前最热闹的时期。三来这里与顺德并列为中国两座美食孤岛,任凭历史变迁,这里的味道和饮食传统,几乎没被影响到丝毫,过年尤其如此。

这里,一天吃8顿,连着吃一周,可以顿顿不重样。早餐肠粉,猪杂粿条粿汁,糜咸菜,豆浆油炸果。居民小区旁的铺子最好,坐在破旧的小板凳桌上,看着老板熟练地操持着几十年磨一剑的美味,是融入这里最好的方式。

吃货的消化方式必然是逛菜市场。城中的龙眼市场,春节前格外热闹非凡,门口排着长队买过年家里要吃的卤水,鱼饭,卤鹅,粿,牛肉丸…冒着热气的牛肉丸和寓意吉祥的粿在大马路边飘散着勾人心魂的香气。走进菜场,各种当地特有的蔬菜,没见过;海鲜档口高声喊叫的语言,听不懂。但没关系,就是觉得热闹。而且你会发现,即便拥挤如菜场,摊主都离不开自己一套功夫茶设备。这可能是最独属于潮汕人的特色了:无论何时何地做何事,都不能没有那壶凤凰单丛功夫茶。

中午,一顿牛肉火锅可少不了。当然可以去已经开遍全国的海记,但本地人更爱去的,其实是那种简单粗暴,占地面积特别大的牛肉火锅店。走进像破旧厂房一样的门脸,哟呵,桌子一张张,可能有上百来张,每个上面都是个电磁炉。菜单没什么蔬菜,就是牛肉,大家比的就是谁盘子叠的高。吊龙脖仁五花趾胸口油,一盘一盘的来,一个成年人不来个3盘起简直对不起自己的食量。

下午压马路,老城走一圈,豆花,糖水,梅汁水果,甜咸宫球粽,凉茶,只要你还能吃得下,就一定有重复不了的美味。晚上,找一个正规潮汕酒家吃一顿花胶生腌蟹卤水鹅肝,价格虽然不便宜,但潮汕菜的高度就在这顿体会出来了。宵夜再来晚夜糜生腌血蛤普宁豆腐配白醋蒜泥蘸汁,这才能算是吃出基础。 

清明假期:成都重庆

吃出个五湖四海的爽快!

建议时间:4.5~4.7

成都重庆是中国为数不多,空气中到处充斥着锅盔肥肠粉小面牛油火锅香气的城市。因为两座城靠得近,3天之内吃一圈的任务便不算难,而且还不贵。

先到成都,闻着香味下楼基本一定有肥肠粉店,大铁锅咕嘟咕嘟的卤着肥肠结子,老板卖力的站在高处向下拍粉,边上老板娘擀面现煎锅魁,香酥之感铺面而来。叫一个牛肉锅魁手工肥肠粉配2个结子,吃完抹抹嘴才20块钱不到。

然后就是老城区居民楼寻觅苍蝇小馆,泡椒泥鳅,馋嘴青蛙,凉拌折耳根,肥肠豆花,再叫一碗解腻的萝卜汤,老板三下五除二爆炒出锅,早上刚抓的泥鳅肉质软绵鱼籽饱满,比牛蛙苗条紧实的青蛙配上酸辣的泡椒,吃得满嘴红辣辣的肿胀但停不下来,就着口米饭萝卜清汤,会错觉自己是宇宙英雄,爽飒绝代。

下午照例是压马路,居民区街边找寻蛋烘糕的身影,一般一个怪味,一个鲜肉,一个甜的,趁热吃完再来碗冰粉,成都的下午茶就回本了。在大树下,或小区车棚边,没有目的的坐着,站着,吃着,无所谓形象,就是最真实爱吃的自我。

晚上,可以来顿精致川菜,樟茶鸭,开水白菜,坐杠大刀金丝面,鸡豆花。虽说很多老川菜精湛的手艺早已经失传,但在这些保留下来的菜里,我们还是能隐隐感受到曾几何时,上河帮精致的味道。

当然也可以继续飒爽,去牛王庙吃串串。四月天,风还有些大,春寒摩擦着玻璃窗。跑堂的伙计端出一只铝锅,引燃,邀客人落座。很快,锅里的红汤开始翻滚。香菜牛肉,麻辣牛肉,毛肚,酥肉,脑花,鸭肠,鸭血,在涮涮锅里改变着模样,一顿吃爽了,也不过200块。这是川渝给吃货最好的礼物:好吃不贵。最后,用一碗老妈蹄花汤结束一天,就该启程去重庆了。

小面是雷打不动的早餐,板凳上蹲坐着,搪瓷碗雪白的面再筷子的捣鼓中瞬间蘸上红颜的颜色。呼哧呼哧5分钟吃完,起身,开始寻觅梦中的火爆黄喉鹅肠腰花,毛血旺,辣子鸡。下午在重庆城市里游走,爬上爬下权当减肥。末了以一顿牛油火锅作为对重庆的致敬,屠场毛肚虽说不好找,但是老板亲手抄的家传锅底确实哪个城市都比不过的。一口毛肚一口凉粉,再来一口脑花一口啤酒。好嗨哦,感觉人生终于达到了高潮。

图 | 摄图网

端午假期:泉州福州

深度挖掘神奇的闽菜

建议时间:6.7~6.9

广东人最爱吃的胡建人,其实复杂得很。真正想要吃懂福建,必须要去两个地方,福州(闽北)和泉州(闽南)。

福州的早餐是从锅边糊开始的,一口大铁锅,里面是骨头,虾皮,香菇,瘦肉,蚬子做的海鲜汤,炖的咕嘟咕嘟冒泡泡,大铁锅烧的滚烫。这时,一大勺米糊从大铁锅沿边淋一圈,在铁锅壁形成一圈锅巴,待烘干后,用铲子铲入汤中,出来的汤,既有糊糊的脆响,又有融化的米浆给海鲜汤增加的浓稠。吸溜一口,鲜香舒服。

但倘若一早不爱吃海鲜,还有另一款标配:拌面+扁肉,就是风靡全球的沙县小吃经典了。花生酱猪油酱油拌出来的面,配上一碗扁肉馄饨汤,福州人的早上就精力充沛地开始了。

消食的时候,走进任何一个福州菜场,一定能看见各种鱼丸铺子,都是当天新鲜打捞上来的鱼手工制作的各种鱼丸,白鲨鱼,马鲛鱼,红莲鱼,巴沙鱼,有馅儿的,没馅儿的,丸状的,饺状的,各色各样。就近喝一碗鱼丸汤,清淡鲜爽弹牙,感觉全身都进入一种平静温和的状态。

其实这也是福州菜的特色,味道清淡,海鲜为主,大菜比小吃丰富,原料做法也更讲究。有时候午餐就是一个猪油拌粉干配一碗海鲜猪骨汤,而且粉干里除了猪油没有其他佐料,鱼露在桌上,自己加。晚餐也不复杂,福州人爱喝汤,随处可见炖罐汤,海鲜、乌鸡、甲鱼、牛羊肉、排骨、鸭腿、鸽子应有尽有,一个个放在蒸笼里,现蒸现卖。应季的海鲜会做成蒸饭,小笼屉上米饭和海鲜放一起,蒸好就是一个标准的晚餐,也不贵,15~20块钱,一个北上广朋友们听到会哭的价格。

泉州则完全不一样,大菜不多,小吃淋漓尽致。早餐一份面线糊,大肠醋肉卤豆腐鸡蛋随便你加,高档豪华的还有鲜虾蚝肉。下午满街的小吃,炸醋肉、石花膏四果汤、海蛎煎、土笋冻、润饼菜,走到哪里吃到哪里。顺便提一句,石花膏是一种当地特色,很类似琼脂的海藻类植物,泡晒多次后熬煮过滤得来,吃的时候配上一勺芋泥和一勺番薯圆,QQ糯糯凉凉的很好吃。

晚餐是必须要吃姜母鸭的,作为泉州菜最经典代表,鸭肉酥烂,姜味辛辣,香味扑鼻,而且姜片被烧的入味又焦,最后当零食也可以一起吃掉。宵夜则不可少白果猪油芋泥,花生汤,芋圆和元宵的,后者撒上白糖芝麻花生碎,简直是人间美味。

中秋假期:苏州扬州

包邮区的秋季尽收嘴中

建议时间:9.13~9.15

中秋还不吃蟹,你想啥时候吃?所以中秋假期我们下江南。

第一站苏州,如果是下午到,就直接开车/高铁去阳澄湖上岛吃蟹吧。一人两个3两的母蟹两个3.5两公蟹,然后要一壶黄酒,炒几个时令小菜,比如鸡头米炒菱角,先吃个天荒地老,然后再说其他的。

第二天早上回苏州,用一碗浇头面或者奥灶面叫醒自己。奥灶面是苏州的独门秘籍,棕色的汤底浓郁醇厚,根本猜不出里面到底炖了多少人间精华,配上苏式碱面,一片大肉和洁白干净的虾仁肉,喔唷,不得了,撑到肚歪。

但这怎么能够,毕竟也就3天,于是蟹壳黄,猪油年糕,鸡汁汤包,咸豆浆,哑巴生煎,泡泡馄饨,能吃得下的就尽量吃。大不了苏州城暴走,还能顺便闻一闻满城的桂花香。晚上再来场重头戏:松鼠桂鱼,蟹酿橙,炒蟹鲃,红烧羊肉,桂花鸡头米,苏州百年的荣华富贵,就都融在这一餐里了。

然后出发去扬州,在蟹黄汤包、烫干丝、千层发糕、三丁(笋丁,鸡丁,肥肉丁)包子和鸡汁回卤干中体味扬州人提着鸟笼,看看树荫的清晨。那些叫什么富春、冶春、共和春的茶楼,倘若只是普通游玩,不认识人,或没有提前打招呼包宴会厅,就算了。这些早已成了旅游景点,不是说没有功夫好的师傅,但平日吃的,肯定跟好师傅做的还是不同的。普通游客,多走走探探没坏处。比如烫干丝,还是要去有精湛刀工的大酒店;三丁包子和千层发糕,则居民区一看就有十几年历史的包子铺不见得太差。

蟹黄汤包(蔡小川 摄)

晚上可以早点吃,因为经典的“扬州三头”很费时。扒烧整猪头、拆烩鲢鱼头、清炖狮子头,每一道都讲究火候刀工。所以,想吃这几道菜,厨师很重要,功底决定一切。

扬州狮子头,筷子一戳进去,跟豆腐一样,一口下去,也跟豆腐一样。虽然肥肉多,但不腻,因为有马蹄等其他食材帮助解腻。拆烩鲢鱼头的骨头应该是已经烂到随便一抽就可以拔出,用筷子取一口肉,沾一点酱汁,入口即化。猪头更是如此。“酥烂“是这三道菜共同的名字。吃到最后,用开阳蒲菜,韭菜烧百叶清下口,苏扬这个季节的精髓,也就差不多了。

国庆假期:台州

把东海尽收我胃里!

建议时间:国庆7天长假的任意3天

台州的早餐,可以是菜市场居民区小铺子里的嵌糕,也可以是在同一个地点呆了10多年的大肠年糕。

嵌糕铺子里,油豉、肉糜、大肠、虾米、鲜笋、豆芽、芹菜、萝卜丁,气势彷徨的铺满整个桌面。老板总会一首拿着粘糯的,滚成饼状的糯米嵌糕,一手等待着你的指令,告诉他加什么,配什么。最后,帮你合成饺子状的花边,留一个洞,罐点卤肉汁进去,封起来,你便可以大快朵颐了。大肠年糕也是,窗口后面,一个个大铁罐里,各种卤大肠,卤猪肚,卤猪心等一字排开,老板熟练地切年糕,切卤水,装进你的碗里,最后来一勺汤。

台州的秋冬季潮湿阴冷的厉害,这样的气候也孕育出了一种特殊的美味:红糖生姜炖各种肉类。走过这么多城市,红枣猪心生姜甜汤是我唯一看到过,用肉做的甜品。这道菜,大到高级餐厅,小到路边小摊都有。第一口会觉得味道特别怪,但敌不过身子寒,再来两口,身子就暖了。

台州的确也是这么神奇。在这里,姜汁似乎成了一种掌上明珠般的存在。姜米泡饭,姜酒猪心,姜酒炖生鳗,海鲜姜汤面,姜汁调蛋,是家家户户的必备。菜场里几乎每个档口都有打好装瓶的浓缩姜汁,让你随时可以做菜取用。走一圈,看着都觉得暖和,甚至会给你造成一种住在这里的人都不会感冒的错觉。

不过,光有生姜可不等于美味。国庆时节,恰好是东海禁渔令解封之时,虾蟹鱼都是最肥最丰富的模样。去当地饭庄点一圈,杂鱼乱炖都无比鲜嫩细腻,葱烧海蟹更是黄满膏肥。

野生大黄鱼虽贵,小黄鱼却仍然丰足。取几尾蒸熟,骨肉分离,骨头煎一下熬汤,放入手打面和现炒咸菜,浓郁烫嘴,来一碗,暖心暖胃暖灵魂。不仅是海鲜,秋霜打过的萝卜,当地特有的辣菜,此刻也是最甜糯的模样。在骨汤中沁润到酥烂,鲜美复杂的味道简直可以升仙。

这就是在台州吃喝的妙处。它没有花里胡哨的装饰,一切都是原汁原味,但凭借着食材好,即便朴素如毛豆炒咸肉,清水焯小鱿鱼,红烧鱼籽鱼肚,油豉蒸鳗鱼,都是最完美的味道。酒足饭饱之后,再去吃一碗大人豆碎面,加肉丸,小肠卷,稀里呼噜地嗅进肚子,才好意思拍着圆滚滚的肚皮说,台州这城市,我也吃嗨了。

原标题:年初巨献:2019年度吃货计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