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足球是又圆又光滑才好吗?
12-29 08:26:14 来源:科普中国网

足球,一直备受众人关注,对于很多球迷来说,国内外大小赛事一概不会落下,但关于足球,你知道它的那些小秘密吗?知道它为什么是圆的吗?它是又圆又光滑才好吗?

1.jpg

其实,严谨地说,足球是一个球体,由于口语上的表达,我们一般会说足球是圆的。

足球是圆的主要因为:

1、圆的足球能减小疼痛。当运动员踢球的时候,脚会和足球有接触。运动员要用脚对足球施加一个力,让足球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行进。如果足球是有棱角的,当球员踢球的时候脚接触的面积较小,受到的压强会较大,这样的力作用到脚上会使人感到疼痛。但足球是圆的话,脚接触的面积会相对较大,脚部受到的压强会较小,因此疼痛感会大大减小。

2、圆的足球滚得更快。我们知道,运动会产生摩擦,如果给一个物体施加一个力让它在另一个物体的表面上运动,这时产生的摩擦力会阻碍它的运动。足球是球体,球体的运动产生的是滚动摩擦;而其他形状的物体,往往产生的是滑动摩擦。从生活中的经验我们可以得知,滚动总是比滑动要省力。因此,球状物体在受力滚动过程中会保持较快的速度,维持较长时间的运动状态。

3、圆的足球飞行轨迹可控。我们都知道抛物线和弧线,在足球场上,想要控制足球的行进轨迹,踢出一道漂亮的弧线,射进一粒完美的进球,只有圆的足球才能较好地做到。

因此,足球是圆的,不过它可不是越圆越光滑越好,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来,2010年南非世界杯比赛用球“普天同庆”仅用8块外表皮组成,并以热黏合技术拼接完成,从而使其较以往更圆,当时堪称历届最圆足球,但就是这个“最圆足球”在比赛中却因低进球率,而广受诟病。一般情况下,人们认为球越圆、表面越光滑,飞行时摩擦阻力越小,因此会飞得越远。大气阻力分为摩擦阻力和压差阻力,物体在运动时,前后压力差所带来的阻力就叫做压差阻力。流体力学实验发现,光滑的球与布满小酒窝的球相比,后者产生的低压区面积更少,压差阻力也更小。因此,粗糙球比光滑球能飞得更远。

原标题:足球:我是圆的,但不是越圆越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