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B站2018年度弹幕出炉 ,这些词你都看得懂吗?
12-27 21:33:37 来源:环球网

12月27日,B站揭晓了2018年度弹幕。

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在这个年轻人造梗玩梗的社区里,用户发送热度最高的弹幕居然是一个朴实又亲切的词——真实

此番年度弹幕,是由B站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发布的。在过去的一年中B站用户发送的10亿条弹幕里,“真实”出现了477,065次,从“前方高能”、“颜表立”、“弹幕护体”等多个热词中脱颖而出,荣登年度弹幕热词榜首。

“真实”是一种认同与感动

“真实”这个弹幕到底如何理解?答案很简单。

本次年度弹幕评审委员会专家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研究中心副主任储泽祥解释到,“‘真实’有三层意思:与现实相符,与认知相符,与心意相符。”

过于真实的常见场景

当在虚构的文艺作品里见到贴近现实的桥段时,在各种视频中见到那些情理之中却又意料之外的场景时,看到UP主说出那些藏在自己心底却又不敢吐露的话题时,B站用户都会不由自主地发送“真实”、“太真实了”、“过于真实”的弹幕。

UP主作品,描述期末的复习状态,用户纷纷发送“真实”弹幕

储泽祥认为,对心对意即真实。即使UP主们的作品内容有夸张成分,只要符合用户的想象,与用户心意相通,用户就会用“真实”这个弹幕表达自己对视频作品的认同和赞许。“这种‘真实’是一种‘艺术真实’,与客观上的真假无关。”

“真实”当选为B站2018年度弹幕,体现了年轻人的认同和感动。“B站为这些让人认可与感动的作品提供了一个平台”,储泽祥表示,“‘真实’成为年度弹幕,也是用户对B站的一份肯定。”

年度弹幕:年轻人心态的折射

B站的“弹幕语言”,是年轻人特有的一种文化交互方式,打开了自己与同好的共同符号空间。通过弹幕,B站用户超越了时空的限制,实现了彼此互动。在年轻人的不断创作演绎下,一些常见的词一旦被用在弹幕里,就被赋予了新的文化含义。

今年是B站连续第二年举办年度弹幕盘点活动,与今年的“真实”相对应,去年的年度弹幕是“囍”。

B站2017年度弹幕“囍”:国产原创动画《狐妖小红娘》中的成婚场景

2017年,B站的混剪CP视频多次形成全网话题。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到自己喜爱的某对CP角色,或是想为自己喜欢的角色送上祝愿,B站用户会在CP同框时,通过弹幕发布“囍”。“囍”这个曾经的中国民俗文化符号,已经成为年轻人对于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也是对美好事物的一种全新表达。

今年的年度弹幕“真实”,通过B站用户以及UP主的创造力,打破了虚构与真实之间建构的壁垒,让年轻人找到了现实共鸣感,从对现实、认知的表达,上升为一种心意的传递,与心态的折射。

比如,最近“中国式家长”这款游戏在B站大热,更多地在于游戏中对当下年轻人成长时代背景的模拟,唤醒年轻人回忆中的熟悉场景。B站用户被游戏中“真实”的细节打动,引发现实情感共鸣,纷纷发送“真实”相关的弹幕。

UP主作品,从游戏中找到现实共鸣感

在社科院文学所学者郑熙青看来,在年轻群体中,“真实”成为他们的常用弹幕,证明了当下年轻人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也体现出了年轻人一种独特看待世界和自身的角度和观念。

在这个年轻人聚集的文化社区里,B站的用户始终抱有一种开放的心态。在发送弹幕的时候,用户感觉某个词适合心意,就直接使用,这也是一种“真实”。

在这里,年轻用户十分看重自己的主观感受,也毫不吝惜地分享自己的感受。

关注现实生活、寻求现实共鸣感、主动表达、积极分享、懂得感恩,年度弹幕“真实”在2018年末为当下年轻人的心态做了恰如其分的总结。

B站发布年度弹幕,像一场神奇的仪式,从一个新颖的角度记录着年轻人心态与时代变化。

也许在十年二十年后,再回过头来细数历届的年度弹幕,从这些年轻人的“真实”足迹中,会发现让人更意想不到的社会与时代现象。

原标题:B站2018年度弹幕出炉 ,“真实”到让你想不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