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它们外表光鲜,却不是什么正经的虫子
05-25 07:43:10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微信公众号

少年科学画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蜡蝉是半翅目几个昆虫科的统称,它们会吃植物汁液并分泌蜜露(消化的副产物),有些种类体上覆有粉状物质或蜡质丝状物。蜡蝉科中有一类因为长着长长的“鼻子”而格外引人注目,甚至可以和匹诺曹来一场比拼~

常见的长鼻蜡蝉,又叫龙眼鸡

你熟悉的长鼻蜡蝉的配色一定是头上方的鲜红的长鼻状突起加上绿油油带着白色斑点的前翅,但下面要看到的一些有着“长鼻子”的蜡蝉,颜色却更加多变!

泰国清迈树上的一只有着“长鼻子”的蜡蝉

超长的“鼻子”


这类昆虫大多外表光鲜,但也有一些为了在进食时不被打扰,会把自己伪装成一片“叶子”。



有着“长鼻子”的蜡蝉大多生活在热带森林中,它们喜欢吃树汁,会对龙眼、荔枝等树木造成危害。这类蜡蝉原产于中国及东南亚,但也作为外来物种入侵到了韩国、日本、美国等地。它们的威力不容小觑,可以杀死70多种植物,包括葡萄等经济作物。它们还很喜欢搭“顺风车”,可以在室外的很多物品上产卵,如汽车、盆栽上等,然后随着物品的移动而得以去到更远的地方。

下图中的蜡蝉(南美提灯蜡蝉,Fulgora laternaria)长得和我们常见的有着“长鼻子”的蜡蝉不大一样,它没有长长的“鼻子”,取而代之的是花生一样的“鼻子”,甚至还长着一双“假眼睛”。

虽然有着“长鼻子”的蜡蝉不是什么好虫虫,但是它们的确是一种有趣的昆虫,光看外表就超级博眼球了,有没有?

原标题:它们外表光鲜,却不是什么好虫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