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i-VISTA2020版新规首测解析:总体表现出色,但小鹏P7的智能泊车、吉利星瑞的智能安全还需优化
07-21 22:00:42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5日,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发布了2021年第一批车型的测试成绩,一共两款车型,分别是2020款小鹏P7后驱长续航智享版(以下简称为小鹏P7)以及2021款吉利星瑞2.0T旗舰型(以下简称为星瑞)。

image.png

值得注意的是,此批测试车型是首次采用2020版的测评规程,相比旧版规程测评维度更全面,难度提升更大。

具体而言,2020版规程将会从智能行车、智能安全、智能泊车、智能交互、智能能效五个维度对测试车辆进行考察,其中智能能效是新能源汽车独有的测试项目。

作为当时市场里热度颇高的两款车型,小鹏P7以及星瑞表现究竟如何呢?enjoy!

小鹏P7

老规矩,先从传感器说起,小鹏P7搭载了5个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该套配置在当前属于主流方案。

从成绩来看,小鹏P7在五个测试项目中仅有智能泊车得到了A良好评价,其它四个项目均为G优秀评价。

image.png

那我们先从“最差”的自动泊车说起,一般而言,自动泊车的原理其实与自动驾驶类似,都是通过感知、决策、执行三大步骤来完成,不仅考验传感器对车位的识别能力,对系统的算法以及最后的执行都有很高的需求。

从细分项目来看,小鹏P7在8种常见的泊车场景中,有四个场景获得满分、2个场景获得0分,2个场景出现失分。

获得零分评价的,是双边界车辆斜向车位以及白色标线斜向车位,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相较于我们常见的如单边界垂直或平行车位,这种斜向车位的主要难点就在于传感器更难识别,需要系统进行大量的模型训练,对主机厂的信息融合能力、算法决策,都提出了巨大的考验。

在此推测小鹏P7在该项目失分的原因或许在于系统没能做相对应的训练,导致系统没能识别出车位。

在智能行车方面,小鹏P7在6大细分测试项目中以25.4分,79%的得分率得到优秀评价。

image.png

智能行车其实更多的是考验车辆ACC自适应巡航的能力,主要难点有两个,一个是直道驶入弯道,因为它需要同时考验系统对车辆的纵向控制能力以及横向控制能力;另一个是目标车减速,系统反应的时间以及介入的程度决定了乘坐人员的舒适度。

从结果来看,小鹏P7在这两个具体的测试项目中表现平平,其中在目标车减速这个项目中获得1.8分(满分3分),在直道驶入弯道这个项目中获得2.1分(满分4分)。

image.png

智能安全主要考验车辆的AEB主动紧急制动系统以及FCW前碰撞预警、SSS侧向辅助系统、LSS车道偏离辅助系统。

在得分上,小鹏P7在该项目的考察中以86%的得分率获得91.5分,细分到具体测试项目,小鹏P7的FCW功能对于本车道前方静止车辆识别出色,能够较早的报警,对于本车道前方运动及减速车辆识别较晚。 

AEB对机动车、自行车、行人均有出色的表现,能及时识别并完成制动;BSD在目标车超越主车以及两轮车超越主车等项目上均有不错表现,后者更是获得满分评价;LDW偏离预警无论是直道还是难度更大的弯道,均能成功预警并及时提醒驾驶员。

图片2.png

而在智能交互以及智能能效两个大项中,小鹏P7均获得G优秀评价,其实小鹏P7在智能交互中得到高分并不意外,因为它的一大卖点就是“全场景语音控制”,但稍显不足的是,在触屏交互中,中控屏像素密度因屏幕尺寸较大未达到要求。

智能能效是针对新能源汽车独有的测试项目,小鹏P7在工况适应性常温WLTC能量消耗率及充电效能百公里充电时间表现优异,实际能量消耗率较低,且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充入足以行驶百公里的电量。

image.png

吉利星瑞

 

吉利星瑞在传感器的搭载上并不如小鹏P7丰富,只有5个摄像头、1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

星瑞在四个分指数测试中(传统能源车不做智能能效测评)获得了3个G,1个A的成绩,同样,我们也先从表现相对较差的那一项说起。

image.png

在智能安全上,星瑞得到的是A良好的评价,主要的失分点有这几个:FCW对于静止的车辆识别较晚;AEB对于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行驶的自行车均不能识别;BSD在相对速度较大时报警较晚,而且不能识别左右两边的两轮车。

SSS侧向辅助系统表现不佳是因为没有搭载毫米波角雷达,而是使用毫米波雷达,因此对于两轮车这种体积相对较小的物体缺少了感知精度,没能成功识别。

在智能行车以及智能泊车中,吉利星瑞均获得G优秀评价,具体来看,吉利星瑞的主要失分点在于对本车道静止车辆识别能力不足,较高车速下识别较晚并且会触发AEB功能,而在难度较高的直道驶入弯道测试项目中,一旦速度过快以及弯道曲率较大时,星瑞便不能保持在车道之中。

image.png

智能泊车项目星瑞表现较好,在五个细分的泊车场景中均获得满分评价,其余三个仅出现较小程度的失分,可见当前传统主机厂在智能化方面,也并非如网友所说的那样与新势力相差甚远。

而在智能交互方面,星瑞以26.7分、83%的得分率获得优秀评价,包括车辆信息类、系统控制类、信息娱乐类等功能均能进行语音控制;在语音交互功能满足度上也有十分出色的表现,美中不足的是对于方言的识别能力还需要加强。

写在最后:

总的来看,在i-VISTA2020版评测规程下,车辆的智商水平将会更加全面的展现,而从小鹏P7以及吉利星瑞的测评成绩中也可以给我们一些提示:即此前被人诟病的一些功能配置(如自动泊车),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因此作为普通的消费者,我们应该放下成见,带着更包容的心态去接受这些新事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