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马太效应凸显,凯迪拉克以创纪录战绩继续领跑主流豪华品牌
04-07 11:57:02 来源:上游新闻

弹指间,2021年的日历已翻过了1/4。随着各大车企相继公布一季度销量战报,从宏观数据看,全国乘用车市的“开门红”已成定局,即便刨除去年同期因疫情致市场停摆这一不可抗力因素,这个开局也称得上完美!

世间事,由来几家欢乐几家愁。尤其是在国内豪华品牌阵营,马太效应正持续发威,两极分化的态势愈发泾渭分明:一边是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林肯等品牌稳步增长,牢牢把握着市场的话语权;一边是英菲尼迪、路虎捷豹、讴歌等品牌一路跌跌不休,无论是绝对销量还是市占率,都逐渐拉大了和前者的差距。

此消彼长,在持续扩大的剪刀差背后,是豪华品牌们冰火两重天的现实生态。这其中,扮演着“领跑者”的凯迪拉克表现尤为抢眼——据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品牌公布的数据:3月份,其销量22,500辆,助力品牌第一季度创历史同期销量纪录,达58,200辆,同比增幅128.6%,市场优势地位得到持续巩固。

image.png

赢家通吃靠的是无一短板的矩阵实力

汽车消费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早已成为行业共识。

市场大环境在变,由此带来品牌间的竞争策略也在变,那种仅靠一个爆款就能赚得盆满钵满的时代已渐行渐远,“一招鲜”既然已行不通,要从这个存量市场求增量,就必须依靠强大且均衡的团队作战力。

从某种程度上讲,均衡或许比强大更重要,因为一个桶能装多少水,起决定性因素的,不少最长而是最短的那块木板!

以凯迪拉克为例,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家通吃,靠的正是一个“3+3”的新美式豪华全明星产品阵容。该阵容全面覆盖了豪华车各个主流细分市场,主力明星车型持续保持细分市场领先地位,各车型之间形成强大的协同效应和市场竞争力,销量结构、销售质量稳健向好,进一步助推品牌销量强势增长。

比起单打独斗的个人英雄,这支讲求协同配合的“兄弟连”,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时,应对更加游刃有余。特别是随着年初2021款车型陆续面市,凯迪拉克旗下各车型的配置肉眼可见的显著提升,让本已出色的矩阵实力更是如虎添翼。产品的高价值换来了市场的高人气,从而助力销量再攀新高。

其中,由CT4、CT5、CT6组成的“新美式豪华后驱轿车家族”逐步成为拉动销量的“尖刀班”——CT4上市一年累计销量达21,141辆,车主平均年龄为28岁,是最受豪华车年轻客户青睐的车型之一;CT5上月销售5,251辆,一季度累计销售14,137辆,稳居细分市场前列;而旗舰车型CT6依靠武装到牙齿的众多前瞻科技,3月销量1,829辆,同比增长高达102.8%。

image.png

由XT4、XT5、XT6组成的“新美式豪华SUV产品矩阵”,一季度累计销量35,559辆,同比增幅120.3%,中高配车型销售占比超79%,成为帮助品牌压制对手的“火力支援班”。其中,新入列的2021款XT5、XT6,均搭载48V轻混动力系统,集成全新一代移动互联体验CUE,实现全系“智慧双擎”再进化。这哥俩3月销量分别为4,890辆和3,658辆,一季度累计销量分别为12,315辆和8,682辆,各自取得了85.2%和161.4%的同比增幅。

image.png

新美式风尚运动SUV凯迪拉克XT4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凭借占比超过三成的女性车主的追捧,作为上市两年多的明星车型销量已然持续走高,3月销量5,164辆,一季度累计销量14,562辆,同比增幅高达136.0%。

用户体验为王提升服务软实力

不同于BBA德系三强神仙打架轮流坐庄的竞争格局,其他豪华品牌之间的较量更趋白热化。要在这场群雄逐鹿中笑到最后,除了要有硬核的产品力,还得有强大的服务软实力。

其实,在全球化的趋势下,技术的交融共享正在成为流行,就拿豪华品牌来说,不仅产品定位重合,定价接近,就是一些关键性能指标,也并不存在谁就能轻易碾压谁。最后左右消费者购买意愿的,与其说是各种显性的参数指标,倒不如说是隐性的“品牌力”,包括:造型审美、品牌文化和服务品质等等。

image.png

审美这种偏主观的体验,自然是各花入各眼,但服务品质却是消费者切实可感的。在这方面,凯迪拉克不仅用产品,也用服务来彰显其“新美式豪华”的品牌定义。它以提升用户体验为出发点,通过为客户提供更贴心、周到且温暖、人性化的服务,再次为行业树立了标杆——

今年春节期间,在品牌的统一部署下,全国凯迪拉克经销商承诺过年不打烊,满足客户多元化服务需求;“MyCadillac超级App”为客户打造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线上服务体系,获得车主广泛赞誉。凯迪拉克还在同步优化现有网络布局,有序推进网络发展和渠道升级。同时,凯迪拉克品牌通过Cadillac Lady活动平台、“魔方”创意外展等形式,赢的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与信赖,从而反哺其在终端市场的销售增长。

按市场惯例,一季度并非汽车消费的旺季,在此背景下仍能取得历史同期销量新高的佳绩,对于凯迪拉克来说如同是开启了加速模式。接下来,随着其产品硬实力和服务软实力的不断提升,可以预见它将继续成为主流豪华品牌的领跑者,并以更大幅度的优势拉开与一众追赶者的距离!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