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助力行业健康发展,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重庆开建
09-17 13:42:23 来源:上游新闻

还记得闹得沸沸扬扬的青年汽车"水氢动力"么?喧嚣过后,只剩一地鸡毛,即便不能坐实这是一场骗局,但至少也是一场闹剧。事后反思,除了诟病涉事企业急功近利外,在氢动力领域完善相关国家标准并建立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已然刻不容缓。

可喜的是,上述痛点正在被化解——9月16日,在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内,随着来自政府、企业及科研机构的代表,挥铲为工程奠基,首个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简称:国家氢能中心),在重庆正式破土动工。

到2022年,该中心建成并投入试运营,将为我国发展氢能产业,提供包括:认证、标准体系、测评研究、应用推广、产业孵化等在内的全套标准化服务,从而助推我国能源和汽车产业的战略转型。

氢燃料电池,具有绿色环保、能量转换率高、燃料来源广泛、续航里程长、加氢时间短、运行平稳噪声低等显著优点,被视为汽车新能源的重要选项之一。美、欧、日、韩等均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研发燃料电池车辆,其中通用、福特、奔驰、丰田、本田、现代等已开发出燃料电池车辆,且部分车型实现量产。

在我国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也明确了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时间点:2020年,在特定地区的公共服务领域进行小规模示范应用;2025年,私人用车和公共服务用车领域批量应用,不低于1万辆;2030年,在私人乘用车、大型商用车领域进行规模化推广,不低于10万辆。

虽然前景光明,但产业发展也面临着技术难度大、生产成本高、电堆耐久性差、配套不足等现实障碍,加之我国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及其系统部件的标准化工作时间不长,相关法规和标准还亟待完善,特别是国家级质量监督检测机构的长期缺位,使得市面上的燃料电池产品良莠不齐,整个行业存在着野蛮生长的风险。

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依托自身的技术储备和人才优势,斥资5亿元,在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规划建设占地190亩的国家氢能中心。

据悉,位于重庆的中国汽研,拥有丰富的试验场地相关经验,具备国际一流的试验检测能力,已开展大量的燃料电池汽车相关研究,参与燃料电池技术标准的制定。这是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让首个国家级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花落重庆。

开工仪式上,中国汽研总经理万鑫铭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中心规划建设涵盖整车、动力总成、燃料电池、氢能辅件、电池电机在内的五大试验室,并将提供包括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系统及关键零部件、储氢系统、氢能动力系统、燃料电池整车等领域的技术咨询服务。

建成后,该中心将以检验检测为核心,形成氢能全产业链的测试评价能力体系;同时聚焦氢能应用,基于安全、绿色、体验三大技术主线,打造集检测于一体的氢能动力测试评价综合服务平台,为氢能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促进我国氢能动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