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吉利与宁德时代建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
12-21 11:51:28 来源:汽车之家

又一家整车厂与动力电池企业建立合资公司。12月20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旗下浙江吉润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吉润”)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从事电芯、电池模组及电池包研发、制造及销售,为吉利新能源车型提供核心动力电池的稳定供应。

汽车之家

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双方以现金方式出资,其中宁德时代持股比例为51%,浙江吉润持股比例为49%。吉利也是继上汽、广汽之后,又一家与宁德时代建立电池合资公司的整车企业。

2015年11月,吉利汽车宣布其新能源汽车战略“蓝色吉利行动”,制定了“2020年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其中新能源产品占比达到90%”的目标,为此吉利将在未来3年内推出30多款新能源和节能车型,作为配套的电池制造项目也必须随之加速推进。此次与宁德时代的合资,给吉利新能源汽车产销的电池供应增加了有力保障。

吉利汽车 帝豪新能源 2018款 EV450 尊贵型

『帝豪EV』

除了合资建厂之外,吉利汽车动力电池“自给战略”也在进一步推进。2016年4月14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金华动力电池总成项目开工。该基地规划投资20.5亿元,设计新能源动力电池年产能为150万千瓦时。项目建成并达产后,每年可满足8万台纯电动轿车使用。

2017年4月,吉利全资收购LG南京工厂所有生产设备和制造技术知识产权的使用权,LG还将帮助吉利集团旗下高端品牌(含沃尔沃)继续升级电池技术。吉利集团把该工厂的生产设备拆迁至旗下浙江金华的衡远电池基地。采用LG锂电技术的动力电池将由浙江衡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

目前,吉利现有的几款新能源车型帝豪EV、帝豪PHEV、帝豪GSe等所搭载的动力电池主要来自宁德时代,其中一款主力车型——博瑞GE电芯虽然是由宁德时代提供,但集成和电池包却是由吉利控股旗下专门从事电动汽车驱动系统开发、制造、销售的子公司——威睿电动汽车技术(苏州)有限公司(简称“威睿公司”)承担。威睿公司除向博瑞GE提供电池包外,还将为帝豪GL PHEV等更多车型提供电池包服务。除威睿苏州公司,吉利汽车还成立了威睿宁波公司。

吉利汽车 博瑞GE新能源 2018款 1.5T PHEV 耀悦版

『博瑞GE PHEV』

2018年9月,吉利通过旗下子公司,注资5000万元在武汉设立湖北吉利衡远新能源科技公司,布局动力电池领域。湖北的新公司未来将成为吉利新能源动力电池的重要生产基地。新工厂选址在新滩经合区二期用地,项目总投资80亿元,建设电池及模组生产线和研发中心、物流配选中心等。项目分两期实施建设,计划2018年完成选址和前期工作,2020年建成投产。

起初,行业内认为车企最好不涉足动力电池领域,而现在随着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像吉利这样的众多车企巨头又出于掌握核心零部件、控制成本、保障电池供应等考量因素,纷纷选择自建或联合动力电池企业建设电池工厂。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中国品牌中,有80%的企业有跟电池厂合资的想法,或者说正在实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