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居然之家里买地暖遭遇寒心事:商家居然跑路 商场居然拒赔?
07-13 11:44:39 来源:上游新闻

315报料题花.jpg

“在居然之家里的专卖店购买地暖,居然被商家放了鸽子,货没收到不说,商家还找不着了。”家住渝中区的消费者陈先生(化名)日前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反映称,自己在商场里购物竟碰到商家跑路,而商场管理方却表示不能赔付。

吃惊的买家:

传店老板江边失踪 商场对部分人拒赔

陈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21年6月14日,自己到居然之家二郎店一楼的三菱电机中央空调专卖店选购地暖。据了解,该专卖店由重庆庆镊科技有限公司经营,销售三菱空调、菲斯曼地暖,康丽根净水器并提供安装服务。陈先生最后购买了菲斯曼地暖系统,当天就签订了合同并缴纳了全款2.3万元。

可付完款的陈先生却迟迟没等到货。“6月19日,我才从负责设备安装的工人口中,得知该店的法人杨某在磁器口附近的嘉陵江边失踪。”陈先生连忙赶到居然之家二郎店,得知杨某失踪已有数日 ,而店铺已经被搬空,公司账户被银行证实资金已被转移,受此影响的消费者共40多人。

当时更让陈先生讶然的是,自己之前向商家缴纳的款项,并未缴纳到商场,“像我这样的消费者共有20多人,损失的金额约有100万。”陈先生称,居然之家只对与商场签订合同和交款的消费者进行赔偿,未向居然之家付款的消费者,则不在赔偿的范围。

无奈的商场:

统一收款的都赔了 有提示禁私下收款

7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居然之家二郎店的一楼,找到了涉事专卖店。店内并未开灯,也没有工作人员。据悉,老板杨某目前仍处于失踪状态。

173deb08090fdf431c3f1245095ef2e1.jpg

△ 居然之家二郎店涉事专卖店。

商场负责售后的张经理告诉记者,这次商家跑路涉及的消费者有40余人,其中有18位消费者将货款交至商场,与商场签订了合同。依照交易合同,商场目前已赔付给消费者共计80多万元。

未向居然之家付款的消费者为何不能得到赔偿?张经理表示,许多商家在外面还有卖场甚至野摊等其它渠道的交易,因其凭证无法判断和界定,居然之家无法对这些消费者进行赔付。张经理解释称,为了维护商场的正常经营秩序,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商场有明文规定不准商家私下收款。每家门店的门口都有统一收款的提示,电梯里也贴着提示海报,提醒消费者要将款项统一交至商场,并与商场签订统一的格式合同。商场大厅还悬挂了20多米高的巨幅标语:“请不要把你的血汗钱直接交给商家,否则您面临财货两空。”

△ 商场内的统一收款提示。

居然之家3_副本.jpg

△ 大厅悬挂的巨幅提示标语。

律师的提醒:

要按正规程序交易 私下交易带来隐患

对造成当前窘境的原因,陈先生提出了自己的怀疑:跑路的商家并没有得到品牌授权,商场管理保证金收得过低也造成赔付难。

张经理对此解释:经核查,该商家拥有菲斯曼正规渠道的授权,店铺里售卖的商品也均是正品。商家押金收得不高,是受市场竞争的影响,其实相较于另一品牌商场,居然之家收取的押金还要高一点。虽然仅收取了商家6万元押金,但居然之家最后仍对所有交款到商场的消费者兑现了赔付承诺。

目前,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居然之家联合该地暖品牌的其他经销商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未能得到赔付的消费者可以成本价获得产品及服务。但包括陈先生在内的部分消费者并不认可此方案。

重庆东文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栋铃提醒,商场有义务给消费者提供安全的购物环境,但消费者也要按照正规的程序进行交易,只有拿到正规的合同和相关凭证,才能切实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平常在商场里消费,不要私下与商家进行交易,这样的举动会给售后保障带来隐患。”

对于消费者面临的现状,律师建议其可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

上游新闻记者 陈富勇 实习生 赵冰怡  文/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