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这次食品安全抽检的不合格样品 有一半栽在过氧化值和酸价超标
04-08 17:58:02 来源:上游新闻

4月7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15号食品安全抽检通告,在对25类食品342批次样品的抽检中,共检出不合格样品18批次,其中有一半都栽在过氧化值和酸价超标导致食品变质上。

此次被检出过氧化值超标的不合格食品共有6批次,其中包括四川眉山市诚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素棒棒鸡,山东沂水浩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葱味梳打饼干,重庆市巫山县健杰瓜子厂生产的天天旺香瓜子,河南省旷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无蔗糖梳打黑芝麻饼干和无蔗糖蔬菜饼,西安市慧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瓜子。据介绍,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主要用于说明样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那些以油脂、脂肪为原料而制作的食品,可通过检测其过氧化值来判断其质量和变质程度。

酸价超标是影响食品安全的另一罪魁祸首。此次被检出酸价超标的食品包括:成都全味直通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青豌豆和牛肉青豌豆,重庆瑞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瑞龙牌重庆怪味胡豆。所谓酸价超标就是百姓常说的出现“哈喇”味。造成酸价超标的原因,一是制造工艺,二是在市面上摆放时间过长。

为了保障油脂的品质和食用安全,目前我国食用植物油标准中规定了油脂的过氧化值和酸价限量。过氧化值和酸价超标,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此外,菌落总数超标也是食品安全的一大杀手。此次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的食品包括:山东高唐县妙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蒸米糕,重庆鑫之凤食品有限公司委托重庆凰巢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辣子鸡,重庆润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凤爪。菌落总数常常被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对食品作出适当的卫生评价。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有:一是未按要求严格控制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卫生条件;二是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三是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食用菌落总数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急性中毒、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其它食品不合格的原因,还包括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以及食品油中违禁添加增香剂“乙基麦芽酚”。目前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按《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对不合格产品,依法启动查处工作,同时已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

附:不合格产品情况

(一)江北区敏润食品经营部销售的笋干,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二)长寿区千客来副食超市销售的、标称高唐县妙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蒸米糕(原味蒸蛋糕),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三)渝北区紫茂源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重庆鑫之凤食品有限公司委托重庆凰巢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辣子鸡,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电计量检测(湖南)有限公司。

(四)开州区发连副食超市销售的、标称眉山市诚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素棒棒鸡(调味面制品),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要求。检验机构为重庆海关技术中心。

(五)合川区李李加百货超市和重庆市合川区南办处南津街下什字综合市场9号楼2号廖志成销售的、标称重庆市百信小磨麻油厂生产的食用植物调和油,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六)合川区乐尔乐百货超市销售的、标称湖南省俊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手撕鸭排,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七)渝北区吴丙芬副食店销售的、标称沂水浩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葱味梳打饼干(发酵饼干),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电计量检测(湖南)有限公司。

(八)开县孙氏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心连心超市中华城店销售的、标称成都全味直通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青豌豆(香辣味),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海关技术中心。

(九)忠县拔山镇序林生鲜超市销售的、标称成都全味直通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肉青豌豆(牛肉味),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十)巫山县大昌镇宁河村昌顺物流连锁超市销售的、标称重庆市巫山县健杰瓜子厂生产的天天旺香瓜子,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十一)奉节县红月百货超市销售的、标称重庆润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凤爪(辐照食品)(重庆风味),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十二)渝北区煜明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河南省旷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无蔗糖梳打黑芝麻饼干,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电计量检测(湖南)有限公司。

(十三)云阳县凤鸣镇许明学副食经营部销售的、标称河南省旷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无蔗糖蔬菜饼(酥性饼干),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十四)奉节县万福百货超市销售的、标称重庆瑞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瑞龙牌重庆怪味胡豆,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要求。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十五)江津区江湖酒坊生产的散装白酒,总酸(以乙酸计)和酒精度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十六)北碚区乐家家百货超市销售的、标称西安阿宝食品有限公司委托西安市慧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瓜子(烘炒类),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十七)重庆市瑾慧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深圳市松鼠果园科技有限公司委托广东百果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杨梅干,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上游新闻记者 陈富勇/文 封图采自网络侵删

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7953136d5e999d257caa6da921ccd5cf.jp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